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娃哈哈营养快线检测报告
营养快线胶状物的主要成分为人体所需5大类营养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娃哈哈首页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饮料业巨头娃哈哈公司的“营养快线”,最近遭遇“凝胶”风波。

  有网友做了一个实验,将娃哈哈生产的饮料营养快线倒入一个瓷盘,经一夜时间阴干,饮料变成了白色的胶状物。

  消息很快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议,并对营养快线等所有含乳饮料营养价值产生疑问。

  为此,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门对娃哈哈营养快线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前天出来了,营养快线胶状物主要成分如下:

  蛋白质8.0%,脂肪9.2%,总碳水化合物65.8%,灰分3.1%,水分13.9%,灰分中主要是钾、钠、钙、镁、锌等矿物质,其中钾为669毫克/100克,钠为790毫克/100克,钙为332毫克/100克,镁为374毫克/100克,磷为130毫克/100克,锌7.2毫克/100克。

  从这份检测报告来看,营养快线胶状物的主要成分,都为人体所需的5大类营养素:蛋白质、脂肪、总碳水化合物、灰分、水分。其中的蛋白质、脂肪和总碳水化合物,娃哈哈公司昨天表示,主要来源于牛奶和蔗糖成分。

  浙江大学食品与生物学院副院长叶兴乾教授也看了这份报告,他认为,从报告中来看,营养快线是一种正常的饮料,可以饮用。

  在营养快线的“凝胶”风波中,也有部分人对其中的添加剂提出质疑。

  12月23日上午,中乳协理事长宋昆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任发政,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中国食品添加剂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毅做客新华网,对乳饮料中的食品添加剂做了详细解读。

  他们认为,营养快线经阴干后,成白色胶状物,属“正常现象”。

  任发政教授和宋昆冈理事长都认为,多糖物质具有胶体性质,比如大分子、多糖包括牛奶中的蛋白质,都具有胶性,水分含量达到一定比例时就可以成为一种胶体状态。

  薛毅秘书长表示,食品添加剂是为了改善食品的色香味、品质以及加工特性而添加的一些物质。在营养快线这款产品中,标签上注明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瓜尔胶、黄原胶等,都属于多糖类物质,是允许在饮料中使用的添加剂。这两种添加剂从使用量上来说是没有限制的,而且两种添加剂的原料都从天然物质中加工而成。

  宋昆冈理事长指出,使用添加剂必须遵守标准,同时要恰到好处。事实上,添加瓜尔胶、黄原胶等对企业来说,加多了是要增加成本的,并非多多益善。对某些添加剂,企业也不会多加,比如说香精,加多了是臭的;比如色素,含乳饮料里也允许添加,但是色素加多了颜色就变得不正常了。所以请消费者放心。

  据了解,营养快线自2006年投产以来,不仅在国内市场受欢迎,在国外市场也受到追捧。2007年,娃哈哈营养快线相继进入周边俄罗斯、越南市场,2008年开始进入加拿大市场,2010年开始进入新加坡市场。同时营养快线已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即FDA)备案,并顺利在欧美市场销售。

热词:

  • 营养快线
  • 胶状物
  • 主要成分
  • 人体所需
  • 营养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