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宗庆后:抓好食品安全要靠企业诚信自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1日,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粮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等单位共同主办。在“诚信自律与食品安全”分论坛上,作为企业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食品企业必须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抓好食品安全,除了靠政府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企业的诚信和自律。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近期热播,但影片播出后,网络上很快就出现了“舌尖上的另一个中国”,历数了片中众多食材在各地被加工成毒害食品的现象。宗庆后坦言:“老实讲,作为一名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我感到心情十分沉重,也十分惭愧。刚才聆听了各位嘉宾的讲话,可以看出社会各界确实都非常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对食品企业也寄予了厚望,这更让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

  因此,他强调,食品企业必须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抓好食品安全,除了靠政府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企业的诚信和自律。因为食品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亿万消费者的生命和健康、直接影响着中华民族的体质和未来,如果企业和企业家不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就没有资格去生产食品。

  具体到实际工作中,企业应该如何做呢?宗庆后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其经营娃哈哈多年的经验。首先,企业必须加强自身的质量体系建设,该遵守的必须遵守、该投入的必须投入,只有可靠的原料、严格的管理、科学的工艺、先进的设备,才能生产出安全健康的食品。

  其次,企业必须合理分配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润,进行公平有序的竞争。讲食品安全不能仅仅从技术上对企业的生产行为进行规范,理顺产业利润分配机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只有整个行业的所有参与者都从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中受益,食品安全才有保障。

  最后,要通过各种行业协会,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监督。食品安全靠单个企业、少数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宗庆后强调,现在一些企业根本不以制假售假为耻,赚一票是一票。虽然这只是少数,但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种现象败坏了行业内的风气,也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形象。只有通过大部分企业的共同努力,发挥行业组织力量,辅之以必要的法律武器,在整个行业中真正弘扬正气,才能真正有效地刹住这股歪风。

热词:

  • 宗庆后
  • 食品安全
  • 企业诚信
  • 自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