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第五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 促成校企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目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才能培养出符合实际需要的人才,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要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法规,促进校企合作制度化。”

  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促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校企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方向指引。“ 娃哈哈” 第五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规模空前,参赛院校达815家,参赛选手达32105名,从初赛、复赛到全国总决赛已历时6个多月,为企业产品做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品牌推广、销售实践等活动,既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演练展示的平台,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品牌宣传推广的平台。

  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积极探索构建社科院、教育部主导、行业协会指导、学院主动服务企业、企业积极参与学院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四方联动”合作新模式,对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增加高校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完善人力资源渠道对接,促进大学生就业和创业等领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赛的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三人行团队王秋说道,“我们在学校学到的大多数是书本上的知识,像这种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机会真的很少,书本上的知识很容易遗忘,而我们自己亲生经历过的却很难忘记。感谢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带给我一次难忘的人生之旅!”

  而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姚延婷则表示,“课堂上的长达半年的营销学的讲授,也很难让学生真正理解营销的真谛,就连营销的理论也很难掌握。然而经过比赛,学生们反而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对营销学的框架。在今后的教学中,我想更多的鼓励学生进行课堂比赛,让学生们自由组队,在课上拟定题目,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一份营销策划书,并且在课堂上集中验收。进行PPT展示,由学生提问,展示人员答辩。这样既能节约资源,还可以作为一种竞争机制鼓励学生们主动学习,活跃课堂氛围。更可以作为课堂成绩,对学生进行平时考核。在有机会与条件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多参加大赛,在更为广阔的平台上获得更多的成长。”

热词:

  • 第五届
  • 全国高校
  • 市场营销
  • 校企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