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入世十周年 >

入世十周年 中国悄然改变全球经济版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中国经济走出漂亮的“V”型线,在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艰难调整,当全球经济在“二次探底”忧虑和刺激性政策退出的双重压力下负重前行时,中国经济率先走出金融危机影响,在世界经济中呈现风景独好的喜人景象,勾画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实现了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国家统计局的经济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GDP总额达33.53万亿元(约合4.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7%。工业增加值、居民消费价格(CPI)、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关键指数指标均明显好转。

  中国在全球经济总量中排名第二,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消费大国,世界500强企业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上榜,中国的经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十年经济的飞速发展,造就了诸如华为、联想、海尔等一大批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国企业。事实上,近十年中国的高速发展和亮眼的经济数据正在悄然改变全球经济版图。

  然而,在耀眼的成绩单面,冷静的思考未来显得尤为重要。祸福相倚,成功与失败只是一线之间,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往往在高速成长期,冲刺到高峰以后,由于某一个诱发因素,从高峰突然跌入谷底。日本和韩国都曾有过这样的教训。更何况未来新十年的起点是全球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的阴影。

  因此,站在十年之交反思过去,展望未来成为中国领军企业的共识。2010年5月,第九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汇聚国家有关领导和部委负责人、著名企业领袖与专家、跨国公司驻华CEO、海内外知名券商、创业榜样型企业等六方高端资源共同聚首,以“新十年·新领军——未来十年的领军之道”为主题,展望下一个十年企业领军的发展之道,并发布了2010年度十大创业新锐、十大行业隐形冠军、十大创业领袖、十大新领军人物的榜单。

  民生产业领跑

  这一年的榜单一如既往异彩纷呈。通过对榜单的观察我们不难发现,2010年的上榜企业与以往有非常大的不同。

  2009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实际增幅在6%以上,而城镇居民近的收入仅上半年就超过了11%。在收入增加、保障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居民消费热情被调动起来,同时也是的民生产业获得极大地发展。

  因此,这一年的榜单,传统的优势行业如工业制造等这一年的表现并不突出,相反,一些与民生相关的产业,诸如住宿餐饮、文化传媒等行业却表现的十分活跃。

  获奖企业优尼国际洗衣连锁有限公司是新型的服务行业,专注于民众日常生活领域。在互联网/IT行业表现活跃的麦考林、51汽车网也逐渐专业化,细分化,专注于居民消费的某一领域,旨在更好的改善民生。

  这一年,中国居民的消费热情也引起世界的关注,美国《时代》周刊杂志甚至感叹:2009年,有了中国这样的消费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全球经济也会越来越好。

  这一年,国家的文化产业振兴政策同样切实有效的反映在了榜单上,这一年文化产业上榜企业为历年最多。蓝色光标[28.03 0.14% 股吧 研报]、丽日传播等一批文化传媒行业的佼佼者荣登榜单。

  酒店业群雄逐鹿

  历经了上世纪80年代初的茫然无措、亦步亦趋,到上世纪90年代的迂回曲折、跌宕起伏,再到如今的生机盎然、繁花似锦,2010,中国酒店业正好走过了风雨兼程的三十年。后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积极推进、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接连召开、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资产分离重组、国内国外品牌圈地扩张、星评规定的改版……2010,各种事件冲击着中国酒店业。

  有人说,2010年的中国酒店业是黄金年代和最坏时代并临。不管怎样,在发展与调整交织的旋律中,中国酒店业已经走过不平凡的2010年。

  精品酒店和设计酒店的崛起或多或少对传统酒店造成影响;星级酒店加大扩张步伐,“新城战”、“卫星控”等措施遍布中国大地;经济连锁酒店圈地战也再次打响,激烈对伐中,“农村包围城市”、“出国留学”等给中国经济型酒店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2010年,中国酒店业渐入主流商业体系。在2010年度的创业中国榜单中,经济型连锁酒店-如家、精品酒店-皇家驿栈、设计型酒店-桔子酒店纷纷入选,从另一种角度彰显了酒店业在2010年度的成长。

  文化创意产业井喷

  当今世界,创意产业已不仅仅是一个理念,而是有着巨大经济效益的直接现实。约翰霍金斯在《创意经济》一书中明确指出,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国家,增长的速度更快,美国达14%,英国为12%。纵观全球,发达国家的众多创意产品、营销、服务,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创意经济浪潮,席卷世界。

  凤凰卫视[2.16 0.00%]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曾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在2009年的政协会上,他将再次建议提交关于文化创意发展的提案,把创意文化产业的投资作为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的一个经济增长点,希望得到更多的政策倾斜,给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更大的吸引力。刘长乐预计,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更大的发展应该在2009年,井喷在2010年。

  事实也证明了刘长乐的论断。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逆市上扬,不论是在产值的创造还是文化服务的质量上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8.7%,而文化创意产业的增加率超过了17%;北京文化创意产业2009年全年实现产业增加值1497.7亿元,占GDP比重为12.6%,提前实现了“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2%的目标。

  2010年,国家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从政府的层面上将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的产业;随着国家政策的利好态势,文化产业成为投资蓝海,一大批文化产业成长起来,并逐渐成为社会主流。从“第一影视娱乐股”华谊兄弟[17.38 -2.03% 股吧 研报],到如今的 “第一公关股”蓝色光标,自2009年以来,文化创业产业的兴起带动了一大批公司的崛起。这一年,北京金色号角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蓝色光标、A8电媒音乐、丽日传播机构等一批文化传媒企业纷纷入选2010年度创业中国榜单。

  这是最好的一年,也是最复杂的一年。这一年的榜单充满惊喜和颠覆。这一年的入榜企业及领袖,都是在金融浪潮中成长起来的行业弄潮儿。他们的出现和成长,让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更加出色。

  赵文权:公关也疯狂

  自1986年,美国博雅公关公司与中国新华社合作,成立中国环球公关公司,由此诞生中国第一家本土的专业公关公司。随着中国的国际化,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IT业的崛起,催生了一大批新生代的本土公关公司,蓝色光标、西岸、迪思、海天网联等纷纷成立。蓝色光标是本土第一批公关公司,在没有经验可学,没有成功模式可以模仿的情况下,能够在大浪淘沙下,终显英雄本色,尤为难能可贵。

  2006年,成立十年的蓝色光标获营销杂志《Media》“年度最佳专业公司”大奖,成为首获亚太公共关系大奖的中国本土公共关系企业。

  2007年,美国权威公关咨询机构The Holmes Report根据全球公关公司2005、2006年度的营业额及其增长率等指标排出前250名,蓝色光标位居第75位,成为中国本土公关公司中唯一入选的企业。

  2008年,蓝色光标整个集团的营业额达3.3亿元。在2009年《福布斯》中文版调查公布的2009中国潜力企业名单中,蓝色光标以三年来平均每年销售增长69%,利润增长113%,销售利润率14%等指标排名122位,也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公关公司。

  2010年,高速成长的蓝色光标登陆创业板,成为中国公关行业第一股。作为本土公关行业的标杆,创始人赵文权的目标是让蓝色光标成为中国的WPP和OMINCOM,“成为一个受人敬仰的、专业服务的品牌”。受惠于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赵文权和蓝色光标正在不断创造中国公关行业的“第一”。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1986年
  • 隐形冠军
  • WPP
  • 广州亚运会
  • 中国公关
  • 中国GDP
  • 经济数据
  • 全球经济
  • 中国本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