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中国入世世界从中受益 国际媒体和专家评价积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的日子。一些国际主流媒体和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巨大成就和重要作用。

  《纽约时报》12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成为贸易大国的十年”的文章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已成为名列前茅的贸易伙伴,世界各地的公司和消费者均从中受益。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称,10年来,中国关税总水平从15.3%降至9.8%,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部门;中国出口规模和进口规模分别增长4.9倍和4.7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两倍多。中国从当时的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文章说,一名美国记者以亲身经历为素材,在《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一书中指出,没有中国制造,尽管美国人仍然可以活下来,但活得很麻烦,也很昂贵。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表示,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利用入世准备期进行了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又利用入世后的这十年确立了国际重要经济体地位。随着中国经济重要性的增加,它与全球贸易体系的关系也更加紧密。

  墨西哥《经济学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出口的商品曾以价格低廉的鞋袜、衣服、玩具以及塑料产品为主。最近10年来,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成为追求商业公平的典范,能更好地理解世界贸易游戏规则。中国已成为一个经济大国,而不再只是一个出口加工基地。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10年前的入世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无论对于世贸组织还是经济全球化来说都是决定性的一步,是中国和世界双赢的举措。世贸组织无法把中国这样一个如此重要的经济体排除在外,任何一个国际组织都不能。10年来,中国充分履行了世贸组织成员国的义务,在减免关税、开放国内市场、制定法律规范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努力。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贸易与发展中心潘特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在世贸组织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特别是入世后中国的产业法律变得越来越透明,进入中国市场也容易得多了。相信在未来,中国将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良性互动与协商中继续推动世贸组织的发展。

  阿拉伯新闻网在相关评论中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它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的新航程,从此使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融合更加紧密,世界对中国的依赖更大。难能可贵的是,入世10年来,中国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办事,已成为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世贸大家庭中最合格的成员之一。

热词:

  • 国际媒体
  • 中国出口
  • 中国关税
  • 中国改革开放
  • 纽约时报
  • 联合早报
  • 经济学家报
  • 经济体
  • 贸易委员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