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卡努托:中国有潜力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筱原尚之、世界银行副行长卡努托等嘉宾出席论坛。

    以下是世界银行副行长卡努托的演讲全文: 

    世界银行副行长卡努托:胡锦涛主席阁下,王岐山副总理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值此庆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之际,我非常荣幸能在此发言。

    自1979年开始改革及逐步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表现堪称奇迹。从1979年到2010年,中国保持了9.9%的年均GDP增长率。仅靠中国的成就,就足以确保世界关于减贫的“千年发展目标”得到实现。特别是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时,中国实施了及时而有效的财政刺激方案,成为推动全球复苏的主要力量。在加入世贸组织之时,中国对进一步改革和开放做出了坚定的承诺。这些努力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从1979年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2001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年均增长13.9%,加入世贸组织之后,这一增长率提高到了21.6%。而在2010年,中国的贸易一体化率超过了50%,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中国入世也极大地促进了在华外国直接投资,在过去的十年中增长了十倍。今天,超过一半的中国出口制成品由在华外资企业生产。

    根据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研究,中国有潜力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在2030年人均收入将翻两番,达到一万六千美元,并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克服新的挑战,调整增长模式,以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降低巨额贸易顺差,以减少和贸易伙伴的纠纷,并在各个全球论坛和多边机构中更多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

    首先,中国需要增加服务业和消费的比重。世界银行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服务部门占GDP的比率将从目前的43%增加到接近60%。消费所占比率也将从目前的50%左右增加到60%。

    其次,由于中国实际工资的增长,中国需要向附加值更高的产业升级,并逐步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成本更低的亚洲和非洲国家。这意味着中国将增加对外直接投资。

    再者,中国需要改革国有企业,促进私营部门的增长和竞争。 最后,中国需要向更加绿色的增长模式转变,以实现持续发展。

    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从一个单纯的世贸组织成员成功地转变为一个负责任的世贸组织利益攸关方。现在,无论在决定世贸组织的未来,还是在更广泛地参与全球治理方面,中国都可以成为一个领袖。中国现在有机会告诉国际社会,多哈回合之后的世界应该是什么样。而世界其他地区,包括发达国家,也将获益和受教于中国对世界贸易新体制的推动,以及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发挥的更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成功发展和消除贫困的成就现在是全球关注的话题。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把中国当做自己学习知识和经验的榜样。今天,我也认为,中国与世行集团将在未来形成一种共同学习和分享知识的关系。世界银行将继续和中国一同努力,帮助中国及全世界数以百万计民众摆脱贫困,促进中国经济的再平衡,使中国成为一个现代、和谐以及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谢谢。

热词:

  • 增长模式
  • 中国出口
  • 中国对外贸易
  • 千年发展目标
  • 阁下
  • 贸易顺差
  • 国际社会
  • 拉米
  • 2008年
  • 国家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