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物流顽症 >

聚焦物流顽疾:物流堵在最后一公里——(二)路难行,车难停,城市配送遭遇物流围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山东菜贩的卡车开不进城,北京社区里的菜贩的小面包车不敢开出城,所以西葫芦从产地到社区市场,价格翻了20倍,进城最后一公里的费用比前面一千公里的费用还要高出150%。菜价背后的问题,是蔬菜进城难,而我们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商品在进入城市最后一公里时,都不容易。一起来看2个货车司机的故事。

    上午八点,在北京东五环的一个仓库,配送人员正在分装从全国各地运过来的服装、鞋袜,配送到北京市中心的各家卖场。货车司机老寇接到的任务是去中关村送货。按照北京市的规定,货车进入四环需要货运通行证,但是老寇的车没有通行证。

    司机老寇:交警在那儿执勤,没有通行证那肯定得罚。

    货车司机李春今天要去王府井的六个大商场送货。他告诉记者,他的车有货运通行证,但是即使有证,上午7点到9点,下午4:00到晚上8点,这两个时间段,货车同样不能进入四环,有这个时间的限制,李春每天送货都是分秒必争。

    李春:干这活就得急性子,慢性子干不了,手脚快点,要不还回不去。

    出发后,老寇选择了绕行五环,他告诉记者,走四环近一点,但是随时有可能会遇到交警。

    老寇:罚两回,一年罚一千多了

    时间刚过上午九点,路上行驶着大大小小许多进城送货的车。此时的李春,被堵在了王府井商业区。

    李春:周一、周三,周五最堵得厉害,一堵就是两个小时。

    九点半,一路绕行的老寇进入了中关村地区,那个区域的许多路段全天禁止货车驶入,看见周围没有执勤的交警,老寇几乎没有犹豫,就直接开进了禁行路段。

    记者:去中关村没有其它的路吗?

    老寇:去中关村,几乎全都是限行的。

    上午十点多,老寇和李春都到达了各自的目的地开始卸货。俩人都遇到了同一个麻烦,没有地方停车。李春告诉记者,每一次来王府井工美大厦送货,都只能停在路边,虽然这个商场也有地下停车场,但地下停车场限高1.8米,两三米高的货车根本开不进去。担心警察来贴条、罚款,李春一步也不敢离开车子。

    李春:警察过来轰你走,赶你走,不让你在这停着,他说快走快走,要不走就开条。

    老寇送货的商场门口停了不少卸货的厢式货车,到了中午十二点,正是吃饭时间,一大早就出门的老寇和李春却都不敢吃午饭。

    李春:中午吃不上饭,中午哪有时间吃饭,就早上吃点早点,多吃点,中午就不吃了,下午一块吃。

    下午一点,老寇还有六家商场没送,李春还有4家没送,距离限行的四点还有三个小时,俩人都开始担心货送不完。

    老寇:四点必须到四环以外,出不去就得等到八点以后。

    李春:经常事,货多了,经常出不去。

    李春说,每送一家商场,货主给他25元,但是在黄金地段,停车费都在每小时15元以上,一旦到了时间出不了城,单停车费就需要100元左右,如果一天送六个点,刨去100元油费,他不仅挣不到钱还要亏钱。

    李春:反正得快,不快这个钱都浪费在停车费上了。

    老寇:晚上人家都不收货,晚上干其实更好,不堵车,哪都不受限制。

    恽绵  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

    恽绵:现在难就难在这个地方,恰恰是最需要物流的地方,物流的通行是最困难的地方。

    恽绵,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他告诉记者,李春和老寇送货的王府井、中关村,都是货物流通量比较大的商业区,也是对货车限制最多的地方,怎么把货送进那些区域一直是北京的物流企业最头疼的问题。

    恽绵:在市内配送这个角度,最后一公里这个角度来说,车难行,货车限行,还有一部分地区是货车禁行,还有一个是车难停,现在的货运的车辆几乎没有专门的停车的地方。我们可以看见出租汽车,可以看见公交车,可以看见旅游车,它们都有它们的停车的地方,而唯独很少有货车的停车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