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物流顽症 >

聚焦物流顽疾:物流堵在最后一公里——(三)上海最大物流公司仅三套货运通行证,无奈打出租送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城市对于货运各种各样的限制,困扰着每一位进京送货的司机。连中午都不敢吃的老寇和李春,他们的辛酸其实反映的是物流进城之难,而最终这些艰难又都变成了城市里各种各样商品价格的一部分,可以说,每一个城里人都在为这种辛酸和艰难埋单。北京如此,另外一个大城市上海的情况又如何呢?

    卫平锁是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货车司机,他每天要负责市中心5至6家大卖场货物的配送,早上七点,卫平锁早早发车去市区送货。他告诉记者,上海市内道路通行规定,如果没有通行证,早7点至晚八点货车禁止在市区内环内通行,
他的车只能绕行,他的车只能绕行。
 
卫平锁  物流公司员工

    卫平锁:直接过去很近的,但是我们必须要转,因为它不给走,禁行的。
 
早上8点钟不到,卫平锁的货车到达了第一家卖场,不过卖场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送货车辆,卫平锁告诉记者,那么多车挤在一起排队,这家卖场至少要等上三个小时才能开始点货。
 
卫平锁:假如你今天跟我一天,你就知道了,一天一车货都送不掉。

    记者:为什么?

    卫平锁:因为卖场要等这么长时间,今天我们送了19家,假如就花这个时间,等过了时间,卖场不收货了,你就送不掉了。

    果然,正如卫平锁所说,一直等到晚上八点,他们才把六家卖场的货物送完。
第二天,记者跟随卫平所到上海繁华的中山公园商业区送货,那个商业区周边路段货车不能通行,但是今天的客户催得急,公司只好打出租车把货送过去。
 
卫平锁:打的到家乐福,那里不能停车,必须要打的过来。

    王杰  上海利丰物流有限公司运输部总监

    王杰:我们司机都有他们(黑车司机)的固定电话,到了那里就打他们(黑车司机)的电话,他用的是小车,叫价有时候100元一车,它一车只能装几个方,要用几趟。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为了避开货车限行,很多物流公司放弃货车,用客车改货车运输。
 
物流公司司机:上海限制交通,因为很急,有的路面大车进不去,只能用这个车(客车)

    记者:我们看到你们那个窗户啊,窗帘是拉下来的。

    物流公司司机:对啊,拉下来,有些路面警察看到不允许的。

    司机告诉记者,将乘用车改为客货混装,成本其实挺高的。以一辆载重2吨的厢式货车为例,它的运输量需要4辆轻型客车才能完成,所需花费的汽车购置费用、油费、道路通行费、工人工资同样都要上升4倍。
 
王杰:限令,限令后我们又不能进,目前看来这个问题很难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