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物流顽症 >

聚焦物流顽疾:物流堵在最后一公里——(五)没有门路难办通行证,货车通行证成紧俏资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一辆面包车的价钱是两万元,罚款却超过了3万元,难怪司机们宁愿弃车而去。既然进城送货如此之难,究竟有没有合法的办法呢?有,为了规范货车运输,不少大中城市通过颁发货运通行证对进入市区的货车进行规范,但是拿到这个证件却并不容易。

    货车司机:不好办,不是说你花钱的事,得有门子。

    以上那位货车司机一直想办个货运通行证,但在北京市内通行证有名额限制的,一般的物流公司或者货运司机办不下来。

    工作人员  北京公安交通管理局办证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货车办不了。

    记者:怎么办不了呢?

    工作人员:不给办
记者:没有指标了是吗?

    工作人员:对

    李春告诉记者,按规定,通行证每三个月换一次,工本费其实只有5元,但是基本办不下来,去年他办货运通行证托了关系,每个季度要花费1000多元。

    记者:一个季度就得1000多元钱?

    李春:对,1500,现在还不好办。再有咱们是找人家关系的也得花点钱。

    采访中,有司机告诉记者,今年的行情又涨了将近1000元,算下来一年仅通行证就要花将近一万块钱,这还不包括托人情的开销。

    货车司机:不好办。

    记者:怎么不好办?

    货车司机:托人办的,花了两千多,一般都办不下来。

    公司负责人王杰最近也在为办通行证的事烦恼。

    工作人员  上海市交警总队 

    工作人员:上海的车子是按照比例来核发的。

    记者:什么比例

    工作人员:5%比例,就是100辆车子5套货运车通行证。

    王杰所在的上海利丰物流公司是上海市内最大的卖场商品配送物流企业,每天都40辆货车为上海市内400多家卖场配送商品,但是公司的市内通行证只有三套,也就是说,公司每天只有三辆货车能进入内环,为内环内45家卖场配送商品。

    王杰:在市中心的,在环线以内的超市,用3辆的车配送,是很紧张的,就会造成我们晚送啊,送货的不及时啊
 
王杰告诉记者,他们有时候会租用别人的通行证。

    王杰:临时到黑市找黄牛,当然这是违法,当然有时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一个小时大概50块钱吧,我们去市内跑一趟总归半年到一天,你想想看,这就是几百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