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中国物流顽症 >

国企大股东为何不愿降买路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可能很多人都知道,高速公路能收不少钱,但也许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清楚,高速公路收费,竟然比从事证券、银行、房地产还要赚钱。公路既然姓公,它作为公共设施的属性就应该得到政府部门的保护,我们也注意到,沪深两市一共有19家高速公路的上市公司,无一例外,它们的大股东都是交通系统的国有企业,那么下调高速公路收费,是不是会变得容易一些呢?

    主持人:在前面的节目中我们看到,当货车司机的吴师傅从广东跑到辽宁,每一趟车都跑得提心吊胆,稍有不慎,自己的辛苦钱就全交了过路钱。而我国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高速公路的盈利能力甚至超过了证券银行和房地产,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既然钱赚了不少,而且这些高速公路的大股东都是交通系统的国有企业,它们能不能把过路过桥费降低一点儿呢?

    在随同吴师傅进行的三天两夜体验当中,记者注意到,各地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并不一致。计算后可以看出,广东平均每公里收费2.13元,江西平均1.82元,江苏2.05元,山东1.51元,广东那样的经济发达地区反而收费最高。

    吴忠耀  长途货车司机

    记者:你刚才算了一下,在全国来讲,广州的路费、过桥费是最高的?

    吴忠耀:是最高的。

    记者:怎么讲呢?

    吴忠耀:他每公里最贵达到3元就得多。

    记者:能达到吗?

    吴忠耀:广深高,应该最低是三元,我没细算过,好像最低是3元。

    事实上,今年三月份,经济半小时栏目曾就吴师傅提到的广深高速进行过报道。资料显示,广深高速公路初始投资122.17亿元,1997年7月正式通车。从2002年7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广深高速合计实现了242.48亿元的路费收入,加上1997年到2002年每年15亿元的保守评估计算,广深高速公路的路费收入已经超过300亿元,将近投资的2倍。五六年来,广东当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建议,希望广深高速能够调整收费标准。相关部门也表示,正在积极调研,但到目前为止,广深高速收费标准调整还是没有时间表。
林林  广东省物价局党组成员

    林林:因为这个还牵扯到很多部门之间的一些协调、沟通,我们当然想越快越好。

    记者:现在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林林: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

    对于广深高速路费收入,林林说,根据他们的调查,确实超过了300亿,但在广州市花都区四角围、杨荷等五处收费站采访时,记者发现,那五处收费站收费期限竟然定到了50年,远远超过国家规定,并且收费多少成了谜。

    刘小禹  广州市花都区共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记者:收费情况你们了不了解?

    刘小禹:有时候收费具体我们也不管。

    记者:谁管?

    刘小禹:收费所。

    梁伟文  广州市花都区路桥收费管理所副所长

    记者:这18年来,总共收了多少路费,你们知道吗?

    梁伟文:这个不清楚,数据的话,真的我查不了给你。

    有业内人士透露,花都收费站从1993年1994年开始陆续收费,这些年来,收费最少超过十个亿,但去向不明。对于花都区五处收费站的收费金额,记者曾经联系过广东省交通厅、广东市物价局,但直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没有一个部门提供任何相关数据,为什么涉及收费的问题大家如此讳莫如深呢?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助理张晓东博士曾就路桥费用去向进行过分析,根据他的分析,从公开渠道来看,收费公路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还贷,公路养护,人员费用,管理费,投资再建设其它道路。
张晓东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助理  

    张晓东:应该说这些似乎都是合理的,这是高速公路,我们说费用收取它的去向,只不过我们说所谓的去向是合理的,究竟构成、比例、额度是不是合理的,这个是大家比较垢病的问题,

    记者同时了解到,2008年,国家审计署曾对国内18个省市收费公路进行了审计。结果发现,辽宁、湖北等16个省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通行费149亿元。浙江、安徽等7省提高收费标准,多征收通行费82亿多元。山东、北京等12个省市35条经营性公路,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18个省市政府和交通部门将应专项用于还贷的通行费收入291亿元改用于其他项目。财政性资金投入经营性公路形成的国有股权收益及转让公路国有资产取得的转让收益中,有58亿元遭闲置或被挪用,根本没有用于公路再建设或偿还贷款,17.9亿元被挪用于建楼堂馆所、投资股票和对外投资,用来还贷的钱不及收到的过路费的1/10。审计署指出,那些做法已违背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的初衷,实质是将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一部分责任转嫁给社会和公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告诉记者,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促进了中国公路建设,但面对中国财力迅速增长的局面,有关部门应该加快收费公路的回购步伐,加大财政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

    戴定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戴定一:这个情况如果是暂时现象还可以接受,如果变成了一个长期的情况,特别是变成了一个盈利的资产的话,那么就要质疑了,因为公路大家都知道,它是一个公共设施,姓公,只是在一段时间内,需要一些资本运作,让它快速发展,但是长期成为经营性资产的话,就背离了基础设施的属性了,所以我觉得,老百姓现在质疑的呢,不是说取消商业资本来投资,而是说公共应该最终回归它的姓公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