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实录]高层论坛: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县域经济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12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央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经济专家学者、全国 100多个县(市)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县域发展大计。文为“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县域经济模式”高层论坛文字实录。

    陈伟鸿:前面几位经济领域的主管领导给我们做了精彩的演讲,他们高屋建瓴地对县域经济县域如何发展进行了重点关注和阐述。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2800多个县、市、区、旗,县域国土面积占全国的92%,人口占全国的71%,地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总额都约占全国的50%左右。这一组数字说明,县域在中国经济和社会中的地位极为重要。我想,今天在场的各位嘉宾对探索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模式更有切身的体会,我先介绍一下在座极为嘉宾。

    坐在中间这位是刚才为我们做过主题演讲的,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韩俊,掌声欢迎。

    另外三位就是来自我们不同县域的父母官,我想我们请他们三位分别做一下自我介绍,同时也把他们当地最特色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给大家做一个呈现。

    惠建林:各位,大家好,我是常熟的惠建林。

    宫秉祥: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是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的书记,霍林郭勒市的宫秉祥,欢迎大家到霍林郭勒来做客。

    杨思涛:我是海南省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欢迎大家到澄迈来。

    陈伟鸿:我们在今天论坛之前也特别发出一百多份调查问卷,我们调查问题集中在目前县域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最困惑,最有挑战的是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我们调查结果的呈现,大家来看。

    大家在我们的大屏幕上已经看到我们一百多份调查问卷回收之后我们做了一个统计,目前在县域经济发展当中排在前五位的问题,包括了土地矛盾,招商引资,还有土地财政,以及资源枯竭等等,我们来问问韩俊主任,这五大问题在您的调研中是不是困扰县域经济最大的问题?

    韩俊:五个问题应该说具有普遍性,从这五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五个地方都是把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放在首位,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硬道理,但是硬做大GDP和经济收入,而不考虑环境代价,不考虑社会成本,我觉得不一定有道理。

    这五个问题里面,我看到没有包括三农,还没有把民生列进来,实际上对于县域经济来讲,解决好三农问题还是一个重中之重的位置,解决好民生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我认为只有这样才真正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陈伟鸿:这个调查结果稍稍出乎您的意料,不过从现在的结果可以看出来,所有的县委书记都在谋划着如何带领我们县域经济走上科学发展道路,如何把县域经济有一个完美呈现,我们把这个问卷给几位父母官,如何通过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式,来实现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你们决定在哪方面付出更多的力量?

    三位书记市长奋笔疾书,几乎不加思索,因为这是他们日常工作当中最常思考的问题,我们和韩俊主任和现场的嘉宾一起来关注一下他们的答案,最先看答案的是常熟市长惠建林市长,惠市长提到了绿色,绿色发展,一会儿把时间交给你。

    宫书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我们看看海南杨书记,生态现代化,光看这三份答卷,韩主任您觉得有任何共同点和不同点?

    韩俊:三个答案都是相通的,他们都强调可持续发展。

    陈伟鸿:这是非常明显的印象,在强调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各地也有一些明确的思路,独到的做法,惠市长说说,在绿色发展背后是什么样的理念?

    惠建林:我们希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注重生态发展,同时更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和人民权利发展。

    宫秉祥:刚才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说到我们霍林郭勒市是一个资源型的城市,也是一个孤岛型的城市,资源节约对我们发展特别重要,我们又出在科尔沁草原的腹地,对我们来说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杨思涛:资源节约是生产力高度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与污染资源的矛盾,人与资源和谐共生,以人为本,得到很好的发展。

    陈伟鸿:在我们新旧生产模式的转型和升级过程当中,无论你在中国哪个区域,你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矛盾调查,我们不妨把刚才调查问卷展现的这几个难题,看看这些父母官们会拿出什么样的应对之道,我们来看看第一个矛盾就是土地矛盾。

    (小片)

    陈伟鸿:韩主任我想问问您,看完这个短片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在目前城镇化过程当中,土地矛盾是多么尖锐的一个矛盾?

    韩俊:以我的观察,县委书记们在发展县域经济的时候,遇到的第一号的难题就是土地紧缺,现在其实常熟我去过很多次,我观察现在一个县每年分到的建设用地指标,我们最少一百多亩,多的三四百亩,很多不够用。最近04年以来我们也在推行城乡经济的试点,也解决了一些土地方面的一些难题,也为城市的发展,为工业发展腾出了一些空间。

    但是这个问题从深层次上来讲,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

    陈伟鸿:对于这些执政者来说,他们要做的是一个很难选择,一方面要利用好现有的农村土地,一方面还要想办法解决我们城镇化过程当中的土地紧缺问题,现在我们要出第二份考卷,这个考卷有个特别的设计,两个圆圈,这两个圆圈我们希望能够看出大小,比出不同。我们想问问各位,在你们上任之初,土地面积是多少,现在土地面积是多少?让我们看看这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这次好像是我们的宫书记最好写完,我们先看看您的答案,您这上面写的数字是。

    宫秉祥:21平方公里到35平方公里的转变。

    陈伟鸿:有什么样的问题的困扰着你吗?

    宫秉祥:每年国土资源部门分配给我们建设用地的指标少之又少,但是我们还是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城市,我们主要盘活存量,我们煤田是露天煤田,要建立大量的排污厂,经过我们治理,变成我们建设用地,同时我们也没有占用一亩草牧场,一亩基本用田。

    陈伟鸿:其他两位的新增值多少呢?

    惠建林:十一五期末,我们增加了30个平方公里。

    陈伟鸿:这30个平方公里都用在什么用途?

    惠建林:这个比例大概是这样,15%是道路交通用地,25%是绿化生态用地,20%左右的话是产业用地,10%左右是公共设施用地,还有30%是居住用地,居住用地当中还不包括商品房,还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安置房。

    杨思涛:我是05年当县长,04年是44.47平方公里,今年是83.42平方公里,我们6年的时间增加了大约是39平方公里。这里面我们增加面积的原因,主要我们有一个省级开发区,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这里面用掉了大概60% ,其它是道路,以及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

    陈伟鸿:我想在我们城市化进程当中,土地的矛盾肯定是比较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对于刚才我们这三位负责人来说,你们都已经呈现了上任之初到现在建设用地的数字变化。你们觉得谁在这个上面遇到的难题会更大一些?因为你们刚才都了解了各地的情况,你们可以做自我的选择,选择他人也可以,我们做三秒钟倒计时之后,你们说一下解决土地问题,你更难还是他更难?三二一,请用手势,举手,三二一。

    基本上最坚定的是惠市长手举得最高,然后我们宫书记也是胸有成竹,也指给了你,但是杨书记你的手势是什么意思?来不及选择吗?

    杨思涛:我看新增面积里面,我们增的相对来说比他们多,他们可能比我们难一些,让给他们。

    陈伟鸿:让给他们,见困难就让,所以就让给了惠市长,他们两人都觉得你在这个问题上碰到的难题是更大的,你能描述一下难题吗?

    惠建林:常熟相对来讲经济发展程度比较高,土地开发程度已经非常大了,我们面临的不仅是土地资源紧缺,环境容量也紧缺。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十二五期间,我们大约每年能够给我们的土地指标,现在来算不到一千亩,但是我们实际需要的发展面积已经超过5000亩,就是这样的情况。

    目前的话,我们韩主任也在帮我们进行指导,主要是加快发展建设,把有限的土地资源更好地利用,在存量方面,做一些发展空间。

    陈伟鸿:哪个做法是最有效的?

    惠建林:主要是在盘活方式。

    陈伟鸿:你们两个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介绍?和常熟相比在土地矛盾上没有那么凸现,但是解决这个矛盾当中你们觉得有什么样的举措?

    宫秉祥:大家知道我们内蒙古地域比较辽阔,人口不到三千万,这样我们草原保护和森林保护任务比较重,我们提出一个课题,就是让美丽和发展双赢,通过发展的办法来保护生态,在具体做法上就是点上要开发,面上要保护,具体到我们霍林郭勒市,我们用了1%的土地搞产业化,土地集聚和集约,99%的草原生态给保护起来了,使它得到了休养生息,这样既保护了草原美丽,又保护了我们工业和产业化发展。

    陈伟鸿:杨书记有什么经验介绍?

    杨思涛:我们解决这个难题当中,我们加大对实际农民利益保护,我们有两个做法,用到耕地的时候,除了国家补偿之外,每年有600元的补助,再一个我们四亩地的安置指标,企业不用的时候,政府给发最低的社会工资。

    陈伟鸿:韩主任,你来选择的话,他们三位在面对土地矛盾谁更严重一些?

    韩俊:常熟我去过很多次,因为他们新增加建设用地供给量越来越小,这不是两难的问题,是三难问题,第一是要保耕地,这是条红线,第二要保发展,他们为官一任,没有变化,也对不起当地的老百姓,要保发展,第三要保农民的利益,农民这边搞不平,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恐怕也会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