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央行加息 >

左小蕾:出乎市场预料的加息方能取得较大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1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讯 2010年12月25日下午,央行在其网站上公布消息,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对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左小蕾表示,央行选择在此时加息出乎市场预料之外,能够取得比预期中更大的效果。

  事实上,自从今年四季度以来,CPI屡创新高,市场的加息预期一直存在。之前的12月10日,市场一直有消息称由于11月CPI再创出新高,央行将于当晚加息,最终的结果是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时隔半月,央行忽然释出加息手段,出乎市场意料。左小蕾认为,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几次讲话淡化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而后在预期之外提高利率可以取得不一样的效果。因为若是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会提前消化加息影响,效果会打折扣,而这种被消化了的影响并没有真正达到调整的目的。

  此时距2010年结束仅有一周时间,对于央行选择在此时提高利率的意图,左小蕾认为,今年年底与明年年初提高利率作用是不一样的,因为在今年年底提高利率,意味着明年所有信贷资产价格都会按照今年的利率水平进行定价,同时,也给了市场今后利率仍将继续调整的预期。因为单次的利率小幅调整实际上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需要多次调整的效果累加方能看出效果,因此,加息一定会是一个多次渐进的过程,是一系列动态的活动,直到政策目标达成方会停止。

  (本稿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