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艺术品市场泡沫何时消融 1 >

假拍、拍假成为两大毒瘤 艺术品市场步步惊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艺术品市场的火爆的同时,也曝出了很多乌龙。据媒介体报道,2008年,一位藏家花200多万元买下“吴冠中作品”《池塘》,后经鉴定为伪作。收藏家把拍行和卖家告上法庭。但结果是由于不能证实拍行及卖家事先知晓该画作系赝品,法院驳回原告诉求;今年9月15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首届研修班的10名学生联名举报去年7280万元拍出的徐悲鸿油画《人体·蒋碧薇女士》为他们的课堂习作,模特乃一个农村女孩,不是徐悲鸿夫人蒋碧薇,但这幅油画由徐悲鸿长子鉴定;商人谢根荣找人自制“金缕玉衣”,10年前被5个“泰斗级”专家指为“出土真品”,估价24亿,但今年东窗事发;2005年,一件大执壶入藏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市政府奖励“壶王”的捐赠者1500万元,今年8月,媒体爆出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杨静荣公开质疑“壶王”为赝品,一位民间艺人宣称自己有这类产品大概30个。

  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上有哪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藏家入市时需要具备哪些素质,笔者为此进行走访调查。

  缺乏专业鉴定机构

  目前,国内艺术品市杨分为画廊和拍卖两个市场。据相关资料统计,国内拍卖公司已超过百家,画廊则更多。一般来说,拍卖市场多买卖成名艺术品,而画廊市场则一般以当代字画为主。在交易时,买方或参考艺术品经纪人的意见,或直接依据自己判断购买,交易时,卖方还可为该艺术品提供某机构或相关专家出具的鉴定书。

  笔者走访清远一些艺术品店时发现,艺术品店在售出相关艺术品后,最多只能提供相关专家的鉴定,仅此而已。“现在没有专业的鉴定机构,只能相信专家了。”但是,专家真的可靠吗?

  最近爆出的一系列艺术品市场乌龙事件似乎捅破了专家这层神秘的窗户纸。据相关媒体报道,无论是在画廊市场还是在拍卖市场,“假拍”和“拍假”事件都时有发生。“先是将赝品假装拍卖,造成赝品已被市场承认的假象,再第二次把赝品拍卖出去。‘假拍’和‘拍假’已经成为拍卖市场的两颗毒瘤。”清远某艺术品店老板表示,为了给“假拍”和“拍假”加上可信度,卖家或经纪人还会请所谓的鉴定专家,有些专家甚至是外行,且鉴定行为实则已经成为一种交易行为。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李小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相当不可取,因为拍卖行是企业,追逐的是利润最大化,鉴定结果的真实性无法得到保证。而在发达国家,一级市场是画廊,画家本人不卖画,而拍卖行是建立在画廊基础上的二级市场。而中国则正好相反,整个市场都围绕着拍卖行转。如果为了追求利益,鉴定方收好处开绿灯、拍卖行草草开拍,法律又不追究他们的责任,乱象的出现也就在情理之中。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步步惊心
  • 赝品
  • 画廊
  • 拍品
  • 拍卖行
  • 假拍
  • 池塘
  • 追续权
  • 拍卖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