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央视财经全国巡讲--天津站 >

龙永图:在目前的形势下 中国经济有哪些主要的基本趋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龙永图:各位天津的朋友们,今天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当前经济形势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大的趋势问题和大家交换意见。现在大家关心的问题有很多,教育的问题,理财的问题,这些问题得到一个深刻的比较全面的理解,是要看清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的趋势,像胡锦涛同志讲的,我们要关心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问题,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问题是经济发展的大的趋势的问题,只有对于大的趋势问题把握准确了,对于日常碰到热点的问题,才有准确的解读,对于国际形势出现大的变化和波动的时候,才能够对中国经济整个的前景,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像中央要求的一心一意谋发展,把中国继续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今天主要想讲一下,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国经济有哪些主要的基本趋势。归纳起来有三个大的趋势,一个趋势就是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推动之下,中国将继续保持二十年到三十年的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期也就是说,目前国内国外特别是国外有很多的人在质疑,中国在经乐了30年的发展之后还能否保持过去30年的发展高度,中国所谓的人口红利是否已经结束了,中国的资源环境的问题是否将继续制约中国经济的发展,从而使中国不可能达到像过去30年发展的高度,所以这些问题,我觉得应该给予一个准确的答复。就是中国到底还能否保持过去30年的高速发展,这是中国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也是世界人民关心的问题。

    我的回答是中国有两个内部基本的发展动力,所以中国还将继续发展很二三十年,以高速的发展二三十年。这两个基本的动力是城镇化、工业化。大家知道,城镇化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会标志着一个国家在一个时期的繁荣的程度,城镇化率越高说明国家和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程度也越高。从中国的历史上讲,中国在历史上城镇化最高的时期是唐朝时期,那个时候中国的城镇化率曾经达到了22%-24%,后来经过了元明清,特别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时候,最低的时候,1949年的时候达到了4%,从1949年到1979年改革开放开始,这30年我们搞计划经济,再加上十年文化大革命的折腾,使得中国的经济在这十年虽然有了一些发展但很缓慢,所以中国的城镇化率从1949年到1979年30年增长了一些,从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到2009年又经过了30年发展,中国的城镇化率从16%增加到46%,也就是说,在过去改革开放30年中,中国的城镇化率增加了30%,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果。城镇化率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标志着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程度,因为在发达国家城镇化以后达到了70%甚至是90%以上,中国将来要真正成为现代化的强国,中国的城镇化率起码要达到70、80%,中国城镇化从46%增加到今后的75%或85%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段时间将是中国经济高速的发展的时期,城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为什么这样说?城镇化为什么这么重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大家分析,城镇化是解决中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问题,三个问题的基本,我们对于农民给予一些补贴和支持,给农村一些支持,都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还是要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是解决三农问题最根本的问题。也是最根本的办法。所以城镇化的重要性首先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基本的措施。而我们中国的三农问题不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和中国的所有的问都不可能真正的解决,中国的城镇化实际上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基本的载体。

    二是城镇化也是向我们中国经济提供最重要的发展的要素,人口的要素。中国这么多年来,在国际上,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就,有这么大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有大量的廉价的劳动力,而大量的廉价的劳动力主要是来自于农村,所以中国今后能否继续在全球的竞争特别是国际贸易的竞争中保持一个相对的优势,保持一个竞争的态势,主要看中国能否继续提供用廉价劳动力,我们的城镇化每年向城镇转移1000万农民工的话,可以持续向中国经济提供一千万优秀的且廉价劳动力,这是保持中国的竞争优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所以城镇化也是确实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的生产的要素就是人口的资源,比较重要的方面。

    三是城镇化也是向我们中国的经济提供可持续的需求,大家知道,市场经济是由需求推动的经济。只要有需求,国家就有发展,就像一个工厂的厂长,他非常清楚,只要有市场他的工厂就有希望,工厂就有发展,一个国家只要有需求就能发展。中国的需求在哪里,我认为一方面来自于城市里产生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中低收入的群体大幅度提高,另外一个来源是每年从农村转移一批农民进城从而给城市增加一批新的消费群体。经济学家作过统计,农民进城消费需求会增加3.3倍。到了城市后会需要基础设施,住房、医疗服务、交通、教育,所有这些东西会成为一种新的需求。这种需求又会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第三个重要性是为中国经济的需求体够可持续性。

    四是城镇化将是中国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的最重要的要素。大家知道,美国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讲过,决定21世纪的全球经济的发展主要是有两个,一个是美国的科技创新,二是中国的城镇化,也就是说美国的科技创新和中国的城镇化是推动21世纪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两件大事,对我们来讲城镇化不仅仅是对中国重要而且对全球重要,因为全球需要不断的新的需求来推动,而中国的城镇化为中国带来巨大的需求,同时也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需求。从这样的角度讲,中国城镇化确实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第二个基本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