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两房”债券是否安全 >

房利美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利美设立于1938年,属于由私人投资者控股但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特殊金融机构。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抵押贷款公司、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购买住房抵押贷款,并将部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后打包出售给其他投资者。房利美的主要目的是盘活银行资产的流动性,把银行的按揭贷款买过来,再转卖给其他投资者,跟美联储的作用差不多。后来大家觉得市场上只有一家公司,缺乏竞争,于是在1970年又成立了房地美,其主要业务跟房利美几乎完全一样。

  1944年,房利美的权限扩大到贷款担保,公司主要由退伍军人负责管理。1954年,房利美发展成为股份制公司。1968年, Raymond H. Lapin 成为房利美的总裁,在他就任的30年内,修改了公司的制度,使之成为一个私有的股份制公司。1970年,房利美股票在纽约交易股票所上市。1984年,房利美首次在海外发放公司债券,从此公司的业务进入国外金融市场。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于2008年7月身陷700亿美元亏损困境。之后美联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迅速联手出击,对美股的稳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美国政府2008年9月7日宣布,从即日起接管陷入困境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根据接管方案,美国财政部将向房利美注资,并收购相关优先股;机构的首席执行官被限令离职,政府相关监管机构接管机构的日常业务,同时任命新领导人。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房利美的问题使金融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接管这两大机构是当前保护市场和纳税人的“最佳手段”。

  房利美

  Fannie Mae

  (Federal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

  公司类型国营企业(政府接管后)

  成立时间1938

  总部地点华盛顿特区

  产业金融业

  产品财务服务、贷款、理财

  资本额$8825亿美金(2007)

  年营业额▼$448亿美金 (2007)

  税前盈余▼亏损$51亿美金(2007)

  净利▼亏损$20 亿美金(2007)

  市值▼$440 亿美金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