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视理论专题片《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创作感受:让看病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怎么解决看病难这个题目,已经不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第一次关注的话题,而今年这期节目应该从哪里下手,还要体现出从"看"到"办"的要求,确实费了一翻工夫。

  看病难这个现象,与物价上涨、反腐败等现象不同,好像是中国目前遇到的一个的特有的难题,在世界其他国家也很少见到。其中原因很多,里面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我国目前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优质医疗资源都集中在我国的大城市的三甲医院,尤其是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导致了全国的病人都集中到了这些医院里面,就是小小的一个感冒也要找知名专家看病,而有限的医疗力量根本无法承载其全国13亿人民的要求,其实这样的情况,在各地的中心城市也屡见不鲜。这样的现状正是我们节目要关注的重点,只有直面去"看",才会让我们找到解决的"办",为此,国家在深化医改方案中,也是推出了大量的措施,来改变目前遇到的难题。

  这次在安徽合肥肥西县农村卫生院的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原来当地的农民只要得了病,从来不在卫生院看,县医院都很少去,直接向省城医院或者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医院,而在国家的一系列政策下,在当地看病的老百姓占到了70%,只有很少的疑难杂症的病人,才会往大医院去就医,这就间接的为大医院分流了人群。一方面是政策到位,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加强基层医院的医疗力量,潍坊人民医院就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在对其市内的一所二甲医院滨海医院实行了托管经营,派驻了几十位医院的一线专家,来到基层给患者看病,另外还给滨海医院的医生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让基层的医疗力量强起来,这种无偿式的援助,获益最大的无疑是当地的老百姓,医院越来越得到了群众的信任,看病水平、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就医人数自然会不断增加。在采访中,滨海医院的孙乐津医生也是体会颇深,原来他是医院的领导,而在托管之后他就被充实到第一线去,不担任领导职位了,这一变化自然让他很难接受,我记得他当时说,"我的轨迹改变了",他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大家都能看到。但是当他看到医院的变化,感受到病人对自己的认可时,他的这些不快自然也就烟消云散了。其实这样的做法正是国家强基层的战略,让基层医院活起来、强起来,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病。

  排队挂号,这样的事情我们不陌生,为了挂上一个专家号,许多人第一天晚上就在医院排队,怎么改变这样的局面,在福建厦门的一所医院,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景象,虽然上午挂号大厅的人群也是熙熙攘攘,但是一种自助挂号机的设备分担了人们排队挂号的痛苦,这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自助挂号系统,早在一年前,医院就实行了预约挂号制度,只要患者通过自己的有效证件,就可通过电话、网上以及到医院来进行预约,医院各科室的门诊挂号就会让病人直接了解到。同时在就诊时间上医院也做了大胆的尝试,在患者的挂号单上我们看到,上面有具体的就诊时间,也就是说,快到就诊时间你再来到医院看病就行,不仅让患者免去了等待的时间,更让医生看病有有条不紊,也让医院的就医环境变好了。

  除了这些,我们看到在药品价格、公立医院改革、改变医生的考核体系标准各地也在做着不同的探索。《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这一系列节目,其实就是探寻我们对这些难题的解决之道,只有找到病因,正视问题,我们才能对症下药,也就让我们的就医之路不会再难。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 创作感受
  • 看病
  • 不再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