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百年张一元 > 首页 >

中国世博十大名茶之张一元茉莉花茶授牌牌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首页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花茶源于宋,始于明,兴于清,盛于今,皇家独崇,福泽百姓,历千年沧桑,称中华一绝。牌记如下:

  茉莉花茶,蕴藏春之芬芳,绽放夏之浪漫,饱含秋之浓情,温暖冬之寒意,无愧“天下第一香”之美誉。

  天赋仙香,汤清味浓,清润芬芳,姿态曼妙,造就京城张一元众享名品;盏盏香香,缕缕轻灵,茗杯初歇,淡郁润心,成就上海世博会一张名片。花茶翘楚,张一元独盛,有道是“情味于人最浓处”;华夏驰名,老北京名号,莫道是“香从清梦回时觉”。传承百年窨制工艺,凝聚南北茶人心血。入选国家非遗,香飘北京奥运。今日授牌,名归实至。礼赞花茶,香飘世博,温情世界。诗曰:

  一元复始万象新,茉莉香茗入非遗。

  至清至纯回味久,茶如其人品第一。

  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

  中国世博十大名茶活动组委会

  2010年1月23日

  注:1.“情味于人最浓处”句——宋代诗人许裴“情味于人最浓处,梦回犹觉髻边香”(《茉莉》);2.“香从清梦回时觉”句——清代诗人王士禄在咏茉莉花时形象道:“香从清梦回时觉,花向美人头上开”。3.“茗杯初歇.”——清人刘灏在其《茉莉花》中一句“茗杯初歇香烟烬,此为黄昏我独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