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寻找乡村创业致富榜样”大型主题活动 >

兴宁山村新气象 养鸡数字化成农民致富好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梅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兴宁市宁中镇陂丰村的现代化养鸡场里,看不见鸡跑,也听不到鸡叫,更看不到满地狼藉,只见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养殖厂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广东富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兴建的首批现代化洁净养殖小区:“我们的养殖过程中,自动供料、供水,热天湿帘降温,纵向抽风,冷天暖风保温,雾化消毒,全程实现电脑控制。”据了解,在富农公司的带动下,目前兴宁石马、大坪、叶塘、坭陂、新陂等镇的300户农民已参与标准化养殖小区全封闭现代化鸡棚的建设,积极加入养鸡致富的行列。

  优质“鸡”遇:农民致富的好项目

  大坪镇兰塘寨村是兴宁市水务局的挂钩帮扶村,该局投资20万元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养鸡棚,承包给村民余伟宏经营。至今年1月,白羽鸡已出栏两批,每只鸡的代养收入平均可达3元,除了上交村集体10000元外,该户收入3.2万多元,预计全年可出栏六批鸡,承包人至少可收入10万元,村集体可收入6万元。

  看到了养鸡的良好收益后,该村目前已有村民自己投资建设现代化的养鸡棚,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纷纷表示要回家乡养鸡,他们认为养鸡比在外打工好多了。目前已有多名回乡的村民正在筹备建设自己的养殖棚。

  富农公司董事袁观玉告诉记者:“富农公司提供一条龙全程服务,不管外围市场如何变化,公司都保价收购,农民不愁买不愁卖,价格也有保障,只要认真养好鸡,养殖户每只鸡都可以拿到近3元的代养费。”

  据统计,富农公司现在每天可实现15万只肉鸡屠宰分割,每年需要5000万只肉鸡。近年来,企业完成了生态养殖、屠宰分割、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建设,与多家国内大型企业和跨国食品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有着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这为企业和农户发展养殖业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与该公司长期合作的石马镇养殖户何小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正是“傍”上了富农公司这个大户,他的养鸡事业蒸蒸日上,近年来,每年都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去年富农公司引进洁净养殖项目后,他非常看好这一项目,投资了几百万元建设洁净养殖小区,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5月份可建成投产。至目前,在兴宁已有7个镇的300多家农户加入到养鸡行列,有些农户的标准棚已投产。

  洁净养殖:低碳生产中求质量

  “这是全省第一家采用阻燃新型材料建设的全封闭、现代化洁净养殖小区,养殖厂房保温隔音、冬暖夏凉、节能环保,确保了养殖产品的无毒、无害、无污染,从而从源头上保证了质量 。”陂丰村养殖小区一位员工自豪地告诉记者。

  “随着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凸显,消费者对食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现代食品加工企业必须保证原料的安全,这就要求原料加工的标准化、环保化生产。”袁观玉说,“富农公司作为中国唯一的鸡粉、鸡油出口企业,我们必须保证原料的质量和安全,因此,从去年开始,公司引进了现代化优 质白羽肉鸡洁净养殖项目,实现了安全养殖 的低碳发展。”

  据介绍,现代化洁净养殖小区实行全封闭数字化管理,减少了养殖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影响,大量节约了人工,1人就可养殖2万只鸡。更重要的是,洁净养殖改变了传统放养的脏、乱、臭、污 现象和鼠、蚊病害,整个养殖过程除了进苗、出栏外,养殖区里看不到鸡跑,听不见鸡叫,鸡舍里的粪便由全自动刮粪机处理,舍内装有风机抽换空气,并采用生物降解酶制剂,确保了养殖安全和产品质量。

  富农公司 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投产了一条年屠宰5000万只肉鸡的生产线,3年内建成50个养殖小区、500个全封闭、现代化、标准 化优 质肉鸡养殖棚,实现年出栏5000万只优质肉鸡的养殖目标,实现产值15亿元,带动规模农户500户、小型养殖户2500户养鸡致富,每户年均收入代养费5万元以上。5年内再建成一条同样的生产线,届时,公司年需求肉鸡1亿只,实现产值30亿元,带动规模农户1000户,小型养殖户5000户,可吸纳10000人就业。

热词:

  • 富农
  • 农民致富
  • 养殖小区
  • 农户
  • 养殖户
  • 生态养殖
  • 屠宰
  • 低碳
  • 村集体
  • 养殖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