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寻找乡村创业致富榜样”大型主题活动 >

记佳木斯市郊区农民党员常永付:创业致富的“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北网4月16日讯(记者 侯巍)在佳木斯市郊区长青乡兴家村,有一名普通的农民党员,他一心扑在带领群众致富上,十年如一日扎根于黑土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他就是郊区长青乡出席郊区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兴家村党支部委员、棚室蔬菜种植协会会长常永付。

  发展棚室蔬菜生产,做创业致富的“带头人”

  常永付现年48岁,务农20余年,是地道的农民,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始终生活在基层,他深知农民群众的辛苦和难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也同样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想要带领农民致富,自己首先要发展起来,自己干出名堂了,那样才能让老百姓信服”。他先后建起了3栋温室蔬菜大棚,为了提高技术,丰富经验,少走弯路,他不是钻到温室大棚里,看秧苗长的怎么样,就是往市、区农业局跑,向农业专家请教技术;不是跑到同行哪里唠家常,学经验,就是逛书店,买棚室生产方面的专业书籍,通过悉心请教,认真专研,一年多下来,他成了行家里手,他所种植的西红柿口感好,产量高,自己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组织成立生产协会,做农民致富的“领军人”

  常永付的蔬菜大棚搞起来了,老百姓在他的影响下也看出门道来了,这是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啊!2008年,在党支部的指导下,他带领3名党员组成了特色党小组,并组建了兴家村棚室蔬菜生产协会。作为生产协会会长,常永付无偿为农民服务。产前,他积极协调生产贷款,帮助农民选品种、买农药、买肥料,让农民群众顺利扣上大棚。产中,他挨家挨户钻大棚,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农户。产后,为了解决农民不了解市场、没有渠道、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他鼓励农民种植耐储运的西红柿品种,将西红柿远销俄罗斯等地,扩大了农产品的知名度,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效益。在他的带领下,棚室蔬菜生产协会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现在协会成员发展到80多户,已经建立大棚400多栋,年人均增加收入4200多元,老百姓都过上了向往已久的好日子。

  探索致富新途径,做农民致富的“引路人”

  为了改变单一的生产结构,常永付又有了自己的新想法,把发展养猪业和发展棚室蔬菜业结合起来,搞立体养殖。他先后建成了2栋猪舍,开始发展生猪生产。为了提高自己的养殖技术,工作之余,他经常通过互联网学习生猪养殖知识和先进经验,不断提升饲养管理水平。并将猪粪作为农家肥施用在蔬菜大棚里,即降低了棚室蔬菜的肥料成本,还因为大棚的菜不用化肥,成为了受消费者欢迎的绿色食品;一些质量差的蔬菜还能当生猪的饲料。一年下来,效益增长了一大截;他把自己实验总结出来的好经验无偿推荐、传授给乡亲们,其他农民也纷纷效仿,生猪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现在已发展到15户,年出栏生猪4000多头。

  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常永付在发展壮大棚室蔬菜合作社的同时,积极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他找到张德才、李万武两个贫困户,动员他们搞棚室生产。俩人倒是也有这想法,但是一没技术二没钱,光有心不成啊!不懂技术,他亲自掏腰包,聘请市、区农业技术专家举办培训班为他们授课;没资金,他便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市里销售棚膜的商家,自己为贫困农户担保赊销棚膜,让他们先发展生产,等到秋收时再还农膜钱,并且保证不多收一分钱,也没有利息。仅2012年,通过他赊销的农资金额就达到18万余元。几年来,有6户困难户通过他的帮助带动下彻底脱贫致富。

  亲戚朋友们有人劝他说:“你真傻,你推荐别人扣大棚、养猪,不是抢了自己的生意吗?”常永付可不这么认为,他憨厚的说:“咱眼睛不能只盯着自己的小圈子,只有大家都富了才算富,大家都好了才叫好。”现在兴家村,大家一提到常永付,无人不竖大拇指,大家都夸奖他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好党员,是值得信赖的好党员,是无私奉献的好党员。

热词:

  • 常永付
  • 带头人
  • 棚室
  • 农民致富
  • 农民党员
  • 创业致富
  • 农民群众
  • 党员作用
  • 蔬菜生产
  • 贴心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