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7-15

筹建老龄化中国的整体政策"方舟"

    建国以来,尤其是近30年,我国的社会人口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说30年前,中国的社会人口最大的问题是人口不断增长造就的就业压力大的话,那么后30年中国人面临的最大问题则是养老负担的日渐沉重。并且,中国老龄化问题还交织着经济转型,城市化变迁等多种问题,复杂多变程度难以想象。中国现有的养老制度可否适应这不断变化的社会发展需求?它还有哪些需要完善和继续推进的部分?这些问题值得社会各界和政策制定者进行深思。[详细]

分享
分享
    82年出生的小龙,家中兄妹四人,今年他已步入了而立之年,父母也步入了花甲之年。父母的养老问题一直是这兄妹四人一块心病。  
    小龙的老家在安徽农村,上有两个哥哥,下有一个即将考大学的妹妹。两个哥哥在老家,都有份稳定的工作,小龙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北京工作,妹妹还在老家上学,明年准备高考。  
    “两个哥哥都在我们老家的县城工作,所以前几年已经把父母接到县城住了。即使如此,父母的养老问题,仍然在困扰着我们。”小龙说,“城市人退休有养老金,但是大多数的农村人养老,还是要靠儿女。”  
    为了让爸妈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小龙兄妹起草了一份方案。小龙表示,“我父母的养老基金计划,是承包责任制的,由我们兄妹四人承担,共同完成。”[详细]
分享
分享
收藏
    “我们社会的人口老龄化还没有影响到我们制度内抚养比。我们预计的话,人口老龄化对制度内抚养比的影响,大概滞后了一代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目前从体制内到体制外,再到全覆盖,这个过程相当漫长,因为这个过程漫长,大量年轻人进入,多少年都是作为贡献者,而不是领取者,延缓了过程。所以说眼下来看,3:1的比例还是比较健康的。”
    “我们的公共财政和养老保险基金的关系是什么样子?是该让参加新制度的一些代人全部承担这些费用,还是说国家通过某种方式承担一部分,至少一部分费用,让新的制度有个良好的运行基础,我觉得应该是后者,所以说,养老金缺口实际上是一个历史欠债的问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影响滞后了一代人,城镇不断扩大,新人不断充裕到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范畴里面,本身就是一个动态过程,能够有机的保持一定的平衡。”[详细]
分享
分享
收藏

    截至2011年末,中国内地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 .85亿,占总人口的13.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23亿,占总人口的9.1%。规模超欧洲老年人口的总和,老龄人数居世界首位。[详细]

  • 1.您退休后主要的养老费用来源是
  • 64%
    社会养老保险
  • 64%
    商业养老保险
  • 64%
    储蓄
  • 64%
    炒股买房等投资
  • 64%
    儿女孝敬
  • 2.在养老方面,您面临的压力是来自哪方面?
  • 64%
    经济问题
  • 64%
    子女、伴侣以及其他亲人
  • 64%
    地域上的隔阂
  • 64%
    与老人间的性格差异
  • 64%
    无问题
  • 3.您认为社会养老问题主要应当由谁来承担?
  • 64%
    养老主体老人自己
  • 64%
    老人的子女
  • 64%
    公司企业
  • 64%
    政府
  • 64%
    社会组织

往期回顾滚动图

网友留言

登录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