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新转变 中国行(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生态文明(2010.06.14)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4日 2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年中国经济最为关键的一年,如何转?怎么转?我们邀请厉以宁等著名经济学家,走访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深入一线,共商转变之道。这次首站来到的是珠三角。回顾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环境资源上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2倍,比美国高2.3倍,比欧盟高4.5倍,比日本高8倍。怎么样扭转这种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来支持经济增长的模式?海南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做出了新的尝试。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2010年的海南再次为世人所瞩目:年初,国务院颁布决定:建设国际旅游岛将是海南成为今后发展的最终定位。30年发展,其路漫漫,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海南将再次站到历史发展的前台。

    30年磨一剑,海南经济发展的第二个春天来了………

    一、三十年磨一剑

    海南的五月,天气炎热,但在海南省委党校,上至海南省委书记、省长,下至各市县、省管企事业单位及国家驻琼机构主要负责人等1000多位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干将,却在这里分8期接受关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国际标准化专题培训。作为海南建省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干部培训,一时间,海南省委党校成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黄埔军校”。

    在现场记者看到, 与过往干部培训多由上级官员作报告不同,这次走上海南省委党校讲坛的均是国内顶尖的“技术官员”:既有相关部委参与国家政策课题研究的项目负责人,也有专业研究机构的掌门人,甚至包括跨国企业集团的中国区总裁,目的就是确保海南这些各行各业的领头人如何用国际化的标准来进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海南省省委党校教育长包亚宁:比如说我们是建设国际旅游岛,那国际旅游岛的很多的标准,你得跟国际接轨,理解这个行业的标准是什么?不能说是你自己理解的东西,你就按照这样的一个思路去建设。

    为确保这次培训的严肃性,在现场,记者看到,课桌上不仅摆放了参训的人名和单位名牌,而且还专门配备了维持课堂纪律和检查上课是否迟到与早退的监督老师,采访中,这位监督老师告诉记者,对于那些无故迟到、早退和旷课的学员,届时,省委组织部都将会给予相关处理。其培训规格之高,培训规模之大,培训要求之严,均为海南建省以来所罕见。为此,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将之形象地车称为急行军!

    海南省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你想急行军嘛,那就得像个急行军的样子。不仅让大家知道该怎么干,而且还要让大家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干, 这样的话,它执行起来,它才能够有创新,否则的话,仅仅是机械的执行,恐怕就会耽误时间。

    面对海南建省后如此大规模的急行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这足以说明海南对国际旅游岛这一发展定位的渴求,足以彰显海南借此实现经济腾飞的壮志和雄心。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我们走到今天,低碳不仅成为一种生产方式,而且也是因为实际的生活需求,海南岛完全有可能成为全国人民的世界大花园,成为一个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所以这里说海南岛有条件,也有可能适应国家发展方式转型的需要,成为国内发展方式转型的一个先导区。

    为推进海南的发展,1988年4月,国家批准海南建省,作为当时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当时,人们对此曾给予了热切厚望,然而22年过去,它却并未凭借这些优势而在全国一枝独秀,以至于今日,海南已没有人再用“特区”二字来称谓自己。因为在他们看来,这近乎是一种戏谑甚至是羞辱。

    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中央刚建省的时候,要求我们学台湾,赶台湾,学香港赶香港,学广东赶广东。

    记者:那么到现在为止,海南的经济实力在全国是怎样的?

    廖逊:在全国仍然是经济欠发达,如果做可比的,我们今天作为一个地级市回到广东去,那我们超过了6个地级市。

    记者:也就说咱们海南省的经济实力在广东只排第七位?

    廖逊:倒数第七,倒数第七。

    作为当年海南建省后第一个来海南工作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迟福林经历了海南发展的每个阶段:从“贸工农一体化”到“一省两区”的战略构想,海南为实现脱贫的梦想,在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来,一直都在进行各种各样的的奋斗,但无论怎样奋斗,海南,作为一个拥有诸多先天旅游优势和特区优惠政策的热带岛屿,却始终没有把旅游放在整个海南经济发展的首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海南几次发展定位上的一些调整、变化, 它对海南最大的事情,就是海南没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没把它内在的潜力发挥出来,这是它最大的问题。

    历史的瞬间,决定了历史的走向。海南人的致富梦想,就这样在产业发展定位的举棋不定中,被一拖再拖。为此,迟福林说:海南国际旅游岛定位的确立,其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将海南从一种举棋不定的摇摆中拉到了一个正确、明智的发展轨道上来。

    迟福林:在海南这个地方,尽管它的工业化程度落后于全国20个百分点左右,它的发展呢,还处在全国的中下水平,但是由于它自然禀赋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情况,它就有可能在国家发展方式转变中扮演一个十分特殊的角色。

    海南终于找到了北。伴随国际旅游岛的重新定位,海南人强岛富民的热情已再次被点燃。在三亚的旅游胜地大东海地区,记者看到,三亚市旅游发展局局长杜丽银正在这里向来自全国的百家重点旅行社重点推荐新推出的各种夏季旅游项目,一整天下来,她忙得是连饭都没有顾得上吃。而其解释却只有一个:时不我待。

    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局局长杜丽银: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后呢,我们一方面要加大营销的力度,特别是国际市场的营销力度, 把全国各地,包括西安、上海、北京这些国际的客源地,希望通过跟我们三亚的旅行商的联手,来一城多站,共同打造国际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