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致富经]一句话等了18年(2010.6.15)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0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致富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2010年5月,记者到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采访一个叫任家弟的人,刚一见面,任家弟就带着记者进了山,因为他的财富就藏在这片大山里。

    任家弟:味道很好,很好。山上的水比矿泉水还好,很凉快。

    汽车停在山脚下,步行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一片树林。这片树林看上去也没什么特别,任家弟却开始兴奋起来。

    任家弟:这棵太大了,这个有15年了。

    这些树被砍倒以后,为什么还要把树皮剥个精光,难道这些木材有什么特殊的用途?但不久记者就发现,任家弟看中的不是木材,而是剥下来的树皮!

    任家弟:起码有几元钱了,两三元钱,这个都可以用,这个是枝皮。

    这是一种可以剥皮卖的树,一亩地有二三百株,每株树的树皮可以卖到200多元钱。这样算下来,一亩地的收入就高达四万元,任家弟种了500亩这种可以剥皮的树,而他的另一笔更主要的财富虽然和这些树密切相关,但是比种树更赚钱,赚钱的速度也更快,这个赚钱的生意是从23年前听到的一句话开始的,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一个让任家弟头疼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他,生意也因此没有大的起色。直到18年之后,另一个人的一句话,让任家弟茅塞顿开,生意也开始风生水起,迅速获得了上千万元的纯收入。

    任家弟做的到底是什么生意?是什么问题困扰了他18年之久?18年之后,又是什么样的人,对任家弟说了什么样的话,让他迅速创造了上千万元的财富?

    任家弟是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早年他就是靠着这条江水讨生活。任家弟在江的上游砍下木材,扎成木排,顺流而下,直到温州。

    任家弟:这个是竹排,以前是木排,去温州,是木排连起来的,很长的,很宽的,比这个大。

    任家弟把木材卖掉之后,再从陆路转回来,一个来回要一周的时间,一年能挣三四千元,这样的收入不算穷,也不算富。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的一句话,改变了任家弟的生活,让他告别江水踏上陆地,18年后,另一个人的一句话成就了他的千万财富。

    这种树叫厚朴,大多生长在深山里,树高可达15米,树龄长的有100年。厚朴的皮剥下来晒干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等功效。

    吴守标:厚朴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像藿香正气水,香砂养胃丸,木香顺气丸,很多药都有它的成份。

    厚朴在全国的分布比较广泛,主产地是浙江、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福建等地,景宁畲族自治县也是厚朴的主产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