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4月对华贸易逆差扩大,西方再次拿人民币汇率说事

  ●按照购买力平价理论来衡量,人民币汇率反而有高估之嫌

  ●中国国际收支顺差不断扩大,与人民币汇率并无必然联系

  ●升值反而会导致顺差的扩大,保持汇率稳定才是应有之道

  近来,随着美国贸易最新数据的公布,人民币汇率又成为美国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客攻击的对象。根据美国商务部6月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国4月份的对华贸易逆差有所扩大,由3月份的169亿美元上升至4月份的191.3亿美元,而与此同时美国同其他贸易伙伴(加拿大除外)的贸易逆差大多在逐渐缩小。据此,一些经济学家担忧这种作为最近金融危机“元凶”之一的国际贸易失衡会进一步加剧。美国财长盖特纳随后表示美方将向中国施压以寻求根本的解决之道。美国参议员舒默甚至声称未来几周内将与同事一道推进一项立法,以准许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及其他货币“根本性失准”的国家实施反倾销及反补贴税法等。于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又一次被推上中美甚至是国际间贸易争端的风口浪尖。那么,如何看待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水平?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国际收支之间存在何种关系?人民币升值会不会减少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这都需要我们进行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