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避谈”汇率 急护盘缓升值

2010年05月25日 11:56  中新社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经济议题已告段落,一度人声鼎沸的汇率之战,今次果然“静悄悄”。

  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对话开幕式致辞时重申“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外,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午间说,上午没有任何中方或者美方的部长、领导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讨论;下午,市场预期专门谈及汇率问题的央行吹风会上,行长周小川对汇率亦轻描淡写。

  尽管此前中国官方已有伏笔:汇率问题“应该静悄悄地沟通”,但今日(24日)其“静”,仍出人意料。

  就在上周,欧元对美元一度刷新4年低点,短暂反弹后,今日亚太市场上,欧元兑美元、日元继续走软。观察家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有凑巧,欧元持续跌势造成的恐慌在上周达到一个峰值,危机情绪再次袭来:美元、人民币双双“被走强”,昔日汇战“盟友”失利,美国不得不向“对手”妥协。

  此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称,今年初至5月14日,人民币对欧元已累计升值14.5%,这会对贸易政策的调整产生影响。

  对时下波诡云谲的全球汇市,或许“护盘”才是中美两个大国最心切的问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