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窗帘拉绳问题 广州宜家回应国内暂时无召回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窗帘拉绳存在勒死人的危险,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将与瑞典宜家联合自愿召回336万个窗帘,其中包括罗马帘、卷帘和百叶窗。今天一早,记者致电广州宜家顾客服务中心,他们称,目前还不清楚在美召回的窗帘产品与国内销售的是否是同一款或者同一产地,所以在国内暂时还没有召回的计划。

  美国一女婴被罗马帘勒死

  来自CPSC的消息称,美国政府自2006年以来接到至少5起死亡和16起窒息事件的报告,都与窗帘有关。此前,CPSC收到两份关于两岁儿童差点被窗帘拉绳勒死的报告。而早在2008年4月4日,一名1岁大的女婴因为被罗马帘绳子缠绕而窒息死亡。最近收到的两次报告导致了召回。

  此次召回的产品有三类:1998年1月至2009年6月期间在美国各宜家分店出售的罗马帘和卷帘,以及在同一时期出售、没有特定张力装置的百叶窗。召回的窗帘产于印度、爱沙尼亚、中国和波兰。CPSC认为,卷帘的拉绳收于底部,假如绳子滑落,便有可能套在儿童的脖子上;百叶窗可能由于珠链没有用拉紧装置固定在墙上或是地板上而导致事故;而罗马帘的拉绳很有可能缠绕住小孩导致勒死。

  未知问题窗帘广州有售否

  记者今天上午翻阅宜家家居最新出版的会员宣传刊物时,也看到有儿童专门窗帘销售。该窗帘束带由尼龙粘带固定,孩子手抓时会松开,却没见到CPSC公布的罗马帘、卷帘和百叶窗款式。据悉,之前,广州宜家是销售过罗马帘、卷帘和百叶窗的。

  随后记者致电宜家顾客服务中心了解详情,有关人员说,他们也是刚知道宜家总部要在美国自愿召回问题窗帘,但是目前还无法确定问题窗帘在广州是否有售,总部还没有把问题窗帘的具体型号通知他们。其表示,虽然同是窗帘,宜家家具的产品不同销售区产地有所不同,中国区的产品大部分是中国产的,是否也有质量和设计问题,还有待专家鉴定。如果发现广州销售的窗帘也有质量或设计问题,他们会第一时间在宜家网公布,并实施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