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房价未动房租疯涨 如何为租房市场退退火?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价或按兵不动或小幅下跌,房租却热火朝天地涨了起来。近期的统计数据显示,四五月间,北京房租价格上涨超过20%,部分区域涨幅甚至高达50%。更有人分析,在北京城区,人均房租负担达每月1000元,按照北京城镇居民人均每月可支配收入2500元算,房租占收入的比重已接近40%!

  与房价的“涨幅下降”比起来,租价的上升,对于城市中的无房一族生活影响更大。试想:房价即使下降20%,从300万降到了240万,由于绝对价格高,仍可说是难以企及的数字。而房租上涨20%,按每月2500元算,就是每月涨500元。相对于买房,租房者的这个500元,“边际成本”要高得多。

  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种种政策,让房价暂时被“封冻”,但还远未达到居住的“和谐”,很多人仍需租房居住。如果租房的价格持续上扬,租户要么接受更高的租金,要么就降低生活质量去租更小更差的房子。这样一来,损害的将是整个租房群体的直接利益。

  租房群体中,很多是城市白领。在住房问题上,他们可算是“夹心层”:收入无法在城市中买房,因为各种限制又无法享受经适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租房成为他们唯一的选择。白领是城市中规模庞大的“中间阶层”,于社会的稳定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对这种“房价仍高企、租价也疯狂”的现象,应该警惕。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却发现,一些地方的政策措施,不仅不利于租房者群体,反而可能侵害到他们本已岌岌可危的生活。比如,一些城市的房屋租赁税,虽说初衷是为打击炒房者,但实际上,由于出租者的议价能力远远高于租户,反而让很多房东把税金转嫁到租户身上,客观上推高了房租价格。

  之前,面对高房价,有专家曾建议年轻人租房。按专家估算,北京每个月房租与房屋总价的比值,大约是1∶600—1∶1000,租房比买房合算。但是,排除价格因素和心理、文化因素,租房还有着各种“风险”。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来自不规范的租房市场。比如,在房租疯涨之时,一些房东随意毁约涨价;各种“黑中介”把持着租房市场,难以找到合适的房源……

  目前,房屋租赁市场,也并不规范。我们往往能看到,市场火爆时候,房产中介业门店就如雨后春 笋般疯涨,冷清时就迅速关门大吉,中介员工互殴的事件,也屡见报端。实际上,房产中介垄断优质房源,通过各种方法提高房租,也是租房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针对这些问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提出,要发展“经济适租房”——在政府特定政策和相关管理条件之下,能长期租住的住房。政府可以用新建的方式,也可以整合已有的二手房市场房源,形成一批“适租房”,让年轻白领、大学毕业生能安稳地住下来,5年甚至10年,等条件成熟再去买房。

  同时,多地的公租房政策即将出台,价格合理的公租房,对于租房者来说,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也带给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和对城市的信心。同时,公租房也有助于租房市场的健康发展,甚而对整个楼市调控起到影响作用。可以说,公租房,也是在整个社会形成一个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住房保障体系的需要。

  然而,不管是规范房地产市场,还是发展“经济适租房”、公租房,关键是,政府要在其中扮演好引导、规范的角色,出台政策也好,加强管理也罢,都该让租房市场更健康地运行。当然,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的归市场”,供求关系推动租房价格上涨,也无可厚非。然而,如果市场的调解能力有限,或者因为楼市调控政策影响等其他原因,导致房租上涨,从而影响到很大一部分人的生活,就应该考虑进行政策调整和市场干预,让租房市场退退火、降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