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票发行量骤减 净投放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今日央行将发行50亿元1年央票及180亿元3年央票。值得注意的是,两者的数量皆较前一次大幅减少八成以上。

  发行数量骤减将直接导致央行对冲到期资金的力度受限,进而向市场投放更多的流动性。不过,近几周央行连续净投放却并未令市场资金面得到缓解。近三周以来央行已累计净投放资金多达3250亿元,而直接反映金融机构资金面宽裕度的回购利率却仍处在相对高位。统计数据显示,近四个交易日回购利率仍在连续上涨,6月11日的隔夜及7天利率分别报在1.9779%和2.7274%,与5月初较宽松状态时的利差依旧维持在60bp和110bp以上。

  同时,目前国有大行在银行间市场融入资金的需求仍远大于融出。据中国货币网公开数据,6月13日国有商业银行融入金额为1121.34亿元,占全部机构融入总量的比例超过了50%。与此相对,融出金额仅为45.32亿元。

  东海证券固定收益部陈继先认为,前期资金面高度紧张除了中行可转债的发行放大了市场“缺资金”效应外,还与四大国有大行新增存款减少及央行体系财政存款变化的季节性因素等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大行月度新增存款7500亿元左右,4月份锐减到524亿元,其中企业存款增量从3月份的4431亿元减少到1400亿元,储蓄存款则变为负增长1236亿元。陈继先指出,市场机构纷纷加大了预防性资金的储备力度,以满足6月末的报表资金需求,这最终导致了上周资金面再度趋紧。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多达2130亿元,不包括正回购在内,今日操作可对冲的流动性仅为230亿元,本周实现净投放几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