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投资股票记住重要五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理财专家桑加易.马太最近撰文谈到了购买股票的五大共性问题。他说:我经常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的电话,他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以下是一些例子:1."我上周购买了某个股票,现在它下跌了。我是不是应该将它卖掉?"2."市场行情已达最高点。现在该投资吗?"3."我想在最少的时间内获取最大的利益,请推荐一些股票。"4."哪些价格低于50卢比的股票值得购买?"5."什么时候市场会调整?我想投资一些好股票。"

  这种投资方式会招致灾难。这里存在着一些严重的问题。让我们记住以下重要五课。

  第一课

  当某种股票的价格下跌,比如说下跌5-10%时,我们会开始担忧。在忧虑之下,我们就想把股票卖出去。让我们来谈谈你上周购买的"信心"公司的股票下跌了10%的事情。是又如何?信心公司的事业停止了吗?或者说(信心公司老板)穆克什.阿巴尼卷走你的钱了吗?没有。股票价格的起伏对于公司的事业并没有影响。"信心"公司将继续盈利和成长。穆克什.阿巴尼将继续建立他的世界级大项目。如果这些都没有变的话,那么,信心公司的股价将会再攀新高。为什么要为这些很可能是临时性的下跌而烦恼呢问题在于我们购买的是股票而不是公司的事业。塔塔公司和伯拉斯公司已经拥有了100多年的历史,数百家成功的公司也已经拥有了数十年的历史,它们没有因股市的蒸发性而被蒸发掉,相反,它们仍在继续成长着。是的,有的公司的事业取得了成功,有的公司则失败了。但是,做长期来看,它们会盈利和增长,这就是管理层所要做的事情。好的经营必然会有好的结果。其次,这也是我们要进行多样化投资的原因。即便我们在一些股票上损失了钱,我们也会在另外的股票上挣不少的钱。我的忠告是:你要购买的是公司的事业而不是股票。

  第二课

  最近,我看到有报道说,如果你在Infosys公司实施IPO时投资进去10万卢比的话,那它现在就值640万卢比了。但是,有多少人挣到了这种钱呢?我猜没有,除非该公司的员工或买过之后却抛在脑后完全忘记了的少数幸运儿。老实回答以下问题:当它上涨了一倍或者三倍或者十几倍时,你都没有将它卖出去吗?我们当中有多少人能够拥有这种持有的耐心?

  问题在于我们观察的是股票的价格而不是公司的事业。如果人们一直关注该公司的事业,那么,他们会发现该公司具有每年增长30-40%的潜力,那么他们就再也不会卖出他们手中的股票。我知道许多在敏感指数达到1万点时套现的人认为市场将会调整,他们将会逢低再次进场。他们现在正在执行他们的决定。问题是他们是如此困惑于敏感指数,他们没有看到强劲的经济和生意的增长。我的忠告是:要看事业的增长而不要光看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