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期指短线交易快速降温 主力合约移仓完成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证券报资料图

  “随着6月合约的减仓和7月合约的加仓,股指期货在即将进行交割的前夕完成了换月,7月合约顺利成为新的主力合约。从新公布的7月合约成交排名看,中证期货成了空头榜首,空方主力在新合约上加仓布局的积极性强烈。”

  7.8:1——股指期货的“成交持仓比”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在中金所召集相关公司探讨防范日内过度交易后,股指期货市场立刻出现了变化,投机氛围开始大幅降低。昨日股指期货成交持仓之比继续快速下降,已经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低于10:1,短线交易降温态势明显,日内过度交易的现象得到了初步遏制。

  同时,期指合约移仓顺利,从新公布的7月合约成交排名看,中证期货成为空头榜首,空方主力在新合约上加仓布局的积极性强烈。随着6月合约的减仓和7月合约的加仓,股指期货在即将进行交割的前夕完成了换月,7月合约顺利成为新的主力合约。受股市阴跌的影响,股指期货昨日也呈现全面下跌,7月合约跌34.2点或1.22%,尾盘跌破5、10日均线支撑位。

  短线交易快速降温

  上周三,中金所召集30家期货公司召开“股指期货市场规范发展座谈会”,就进一步细化监管标准,强化自律管理,规范异常交易,防范和抑制日内过度交易行为进行了深入探讨。当时参会者普遍表示,股指期货市场刚刚起步,必须防范风险,加强监管,注重市场功能的培育和发挥,促进市场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从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看,这次座谈会已经初见成效,过度交易的势头已经被初步遏制。

  从交易情况看,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出现了“降温”的势头。昨日四个合约的总成交量仅19万手,这是股指期货自5月6日以来,首次总成交量低于20万手。而总持仓依然达到了2.44万手,显示稳定的资金量依然不少。“成交持仓比”这一重要指标也显示,昨日这一比例达到了7.8:1,创出了期指上市以来的新低。而在上周五,这一比例首次低于10:1,为9.7:1。“成交持仓比”在其高峰期曾达到20:1以上,现在的快速降低说明日内过度交易在迅速冷却,投机氛围已经大大减轻。

  记者从相关期货公司了解到,在中金所召开了座谈会后,期货公司普遍加强了对客户的行为监管,对于一些客户不合规的多账户交易,期货公司规劝其改正;对于利用关联账户进行套利交易,也规劝其重新申请套利编码。由于投资者本身也较为理性,对于这些措施也比较配合,因此日内的过度交易行为很快就被遏制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