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调查]证监会:拟禁止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

2010年06月09日 09:43  cntv.cn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备战股指期货

  

    最近沪深股市频频走低,有媒体将之归结为有基金经理做空期指 。中国证监会昨天傍晚表示,经过调查,暂时没有基金经理开立股指期货账户。中国证监会正在研究起草有关规定,在现阶段不允许基金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也将被禁。

    未发现基金经理开股指期货账户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查全部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的股指期货账户开立和交易情况,未发现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开立股指期货账户的情况。

    未发现操纵市场获利违规行为

    调查中,证监会还会同中金所对跨市场操纵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可能性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沪深300指数流动性好,权重分布均衡,以自由流通股本为权重,具有较强的抗操纵性,个别基金经理很难对现货市场进行操纵从而在股指期货市场获利。

    拟禁止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

    虽然现行法律法规对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没有明确禁止,但有关法规明确禁止操纵现货市场以在股指期货交易获利的行为。考虑到基金将来会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基金经理为自己买卖股指期货,与其管理的基金买卖股指期货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利益冲突,证监会正在研究起草有关规定,在现阶段不允许基金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情况下,拟不允许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

    同时,证监会希望基金管理公司完善制度,加强利益冲突管理,优先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他强调,证监会将对基金经理等投资管理人员买卖股指期货情况保持密切关注,严格监控跨市场操纵行为,发现异常情况,将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依法予以查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