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期指6月合约难现结算日魔咒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IF1006持仓量锐减逾5成 期指6月合约难现结算日魔咒

  股指期货IF1006合约迎来结算日。昨日IF1006合约收盘持仓量达4417手,而5月20日IF1005结算日的前一日持仓量仅为642手。对于IF1006合约临近结算日持仓量居高不下会否引发结算日效应,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表示IF1006合约出现结算日效应的可能性较小。

  6月份合约即将到期,持仓量依然居高不下,IF1006上周五持仓量高达10034手,而昨日IF1006合约持仓大幅减少5617手之后,持仓量依然高达4417手,占6月合约日均持仓量比达29.65%。而5月合约进入最后一周交易时,持仓量即迅速减少,最后一个交易日持仓量基本维持在1000手左右,结算前一日的持仓量仅为642手,占5月份日均持仓量比仅为6.63%。

  上述现象引发了市场对于IF1006合约出现结算日效应的猜测,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认为IF1006合约出现结算日效应的概率依然较小。

  渤海证券研究所房振明表示,虽然6月份合约近日持仓量居高不下,但在投资者结构中,期现套利者比例毕竟很小,34亿的持仓额与沪深300每日成交量相比也较少,因此很难造成现货市场的大幅波动。

  国泰君安研究所蒋瑛琨同样认为,6月合约持仓量一直居高不下是受多方面原因影响的,包括端午假期使投资者忽略了时间价值减损、连日来期现两市联动性较强致期现套利平仓机会减少等。不过,昨日6月合约盘中持仓量锐减5617手,较前一日减少55.98%,且目前市场中期现套利者比例较小,因此今日6月合约出现结算日效应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也有分析师持不同观点,广发期货研究所研究员陈震祉指出,截至昨日,6月合约持仓量为5月合约交割前一日持仓量的近7倍。投资者之所以隔夜持仓,最大的原因还在于期待在今日市场波动中套利。因此不排除6月合约隔夜持仓会造成今日期现两市的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