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戴相龙:社保股票投资比例年内将提至30%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报道,6月17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台北举行的“2010经济金融论坛”上表示,受股市调整影响,全国社保基金2010年投资回报率估计为6%,低于2009年。他同时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将提高入市比例,到2010年底将提高国内股票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至30%。

  戴相龙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已成不可逆转之势,未来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地位和话语权会得到提升,美元仍占主导地位,但从长远看存在贬值趋势。欧元在调整和震荡中会逐步稳定,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序推进,世界经济将呈现由发达国家和“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共同主导的格局。中国大陆不仅会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最大经济体,也会逐步成为对外投资的最大经济体。他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巩固,全面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复杂的过程。不过,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有可能避免。他预计,今年国内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将在3%到3.5%之间,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戴相龙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商谈已取得重大进展,如ECFA正式签署生效,这将是两岸经济关系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进入制度化轨道,开辟两岸贸易、投资、金融新局面。全国社保基金有意扩大对境外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包括通过管理人在台湾证券市场投资,也计划开辟和逐步扩大对境外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此类投资全国社保基金主要旨在获得投资回报,并不谋求控股,对股权投资一般会采取选择中介组织进行。

  同时,他认为,台湾资产管理机构在管理金融资产方面有成功经验,全国社保基金有意与他们合作发起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符合条件的基金,支持台湾企业以及大陆台商的发展。两岸还可以定期交流运营社保基金的经验,寻找共同的投资机会。“只要台湾有关方面允许,这些合作立刻就可以开始,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目前已经有一些台湾金融机构前来接洽。”

  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比较谨慎,目前仅通过投资管理人进行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到2009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境外投资共计500亿元,约占全部投资的7%。“今年,我们获准选择未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和对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尽管数量较小,但积累经验后,会逐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