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医药食品 社保基金全面防御

2010年05月12日 08:50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继2009年第三季度增仓、第四季度大幅增仓之后,于2010年一季度出现减持。2010第一季度社保基金被列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296.85亿元,比2009年第四季度减少41.58亿元,减少幅度为12.29%。若考虑上证指数第一季度5.13%的累计跌幅,出现减仓迹象。

  从行业偏好上看,机械设备已经连续五个季度维持第一名的位置。社保基金持股该行业42家上市公司,比2009年第四季度多9家;持仓市值为73.71亿元,比2009年第四季度增加4.33亿元,增加幅度为6.24%,对比大盘跌幅有增持迹象。

  医药从2009年第四季度的第六名一举跃至2010年第一季度的第二名。2010年第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该行业21家上市公司,比2009年第四季度多7家;持仓市值为29.64亿元,比2009年第四季度增加44.87%,大举新进建仓的迹象明显。

  食品饮料从2009年第四季度的第七名上升至2010年第一季度的第三名。2010年第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该行业19家上市公司,比2009年第四季度多7家;持仓市值为23.52亿元,比2009年第四季度增加3.92亿元,增幅为20%。

  第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美的电器、上海汽车、双鹭药业、电广传媒、一汽轿车、国投电力被增持;大秦铁路持股未变;格力电器被新进建仓;青岛啤酒、小商品城被减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电广传媒,比例为9.09%。持股比例增加最多的也是电广传媒,第一季度增加了2.23%。和2009年第四季度相比,美的电器、上海汽车、青岛啤酒、一汽轿车、国投电力、大秦铁路共6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

  第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控盘比例都在7%以上。老白干酒、天威视讯、青岛啤酒被减持;新宙邦、贵航股份、永太科技被新进建仓;电广传媒、三全食品被增持;万丰奥威、重庆百货持平。和2009年第四季度相比,电广传媒、老白干酒、万丰奥威、天威视讯、重庆百货、青岛啤酒、三全食品共7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

  总体看,社保基金在2010年第一季度进行了减持操作,但主要大幅减持了金融股(持股市值由2009年第四季度的第二名迅速滑落至第2010年第一季度的第四名)。而此板块恰恰是第一季度的领跌品种。社保基金较好地回避了风险,同时大举增持日常消费领域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等防御性行业和受益于刺激消费政策的家电和汽车,较好地回避了周期性行业的低迷。(西南证券张 刚)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