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政府开支不高 公务员工资偏低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强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接受了《新京报》的专访。高强在财政系统为官30多年,曾担任过财政部预算司司长、副部长。后离开财政八年,先后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卫生部党组书记、卫生部部长。以下是专访节选。

  记者:公众的感觉是政府开支太大了。

  高强:中国政府本身的开支水平与全世界很多国家比较,并不太高。一是我国行政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比其他国家要低,二是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与很多国家相比也比较低。

  为什么大家感觉政府开支很高呢?因为现在不少行政机关既有机关运转所需的行政支出,也管理着一些事业发展的项目支出,执行中有些部门存在行政性开支挤占事业费的情况。因此,必须把行政机关支出与事业发展支出严格区别开来,严禁挤占挪用。

  同时,现在行政支出中确实存在不少损失浪费问题,公款出国、公款用车、公款接待数额比较大,既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甚至存在一些腐败现象。这也是民众关心“三公”支出的根本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公开预算,更重要的是改革公务用车制度,严格控制公款出国和公款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