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ST昌鱼乌龙重组背后:“最牛散户团或已撤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8日,ST昌鱼(600275.SH)公告称,公司因信息披露问题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市场纷纷猜测,其原因为ST昌鱼最近的“乌龙”重组。

  ST昌鱼曾于今年3月初停牌讨论重组事项,但终因相关手续办理不及时而暂停。4月6日公司复牌,并称3个月内无重组。如今异动公告已将“3个月”期限进一步延长至9月份,同时又被立案调查。业内人士认为,这或将使公司重组再增变数。

  而记者却发现,在这次“乌龙”重组前后,竟然出现了A股市场上堪称最牛的一只散户团队。

  “债转股”五股东或已撤退

  2009年12月31日,ST昌鱼发布公告称,华普集团因涉及与北京银行的司法诉讼,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送达有关执行裁定书,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189779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 13%),分别强制执行给孟祥龙1600万股,赵川1600万股,梅强1400股,管奕斐1329.78万股,孙卫星1260万股。

  至于华普集团用这笔股份质押的贷款数额,则不得而知,但记者翻阅ST昌鱼的公告发现,上述股份在2006年就已经被冻结,但直到最近才被强裁。

  而孟祥龙等人的持股比例似乎是有意安排的结果。根据公告,赵川、孟祥龙、梅强、管奕斐和孙卫星五人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3.14%、3.14%、2.75%、2.61%和2.48%,均未达到5%的举牌红线。

  然而在取得上述股份后的两个月时间里,上述五人开始大规模减持。根据公司2009年一季报,梅强减持150万股,赵川减持359万股,管奕斐减持132.5万股,孟祥龙则多达1363万股,而孙卫星则干脆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行列。

  3月2日,ST昌鱼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可能发生重大影响股价,没有公开披露的事项,根据有关规定,公司申请其股票自2010年3月2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最晚不迟于2010年3月4日复牌。

  而3月4日,公司又表示,公司正在讨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资产,因本次交易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0年3月4日起连续停牌。

  最“乌龙”的公告出现在4月6日,公司在当日的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华普集团筹划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目前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各重组方就重组方案已达成一致,但相关手续未能及时办理完毕。按照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0年4月6日恢复交易。公司承诺在公告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正是这则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广泛质疑,既然重组方案已经达成一致,但又有相关手续不能及时办理,在这种情况下复牌,“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正是因为这样一则“暧昧”的公告,使公司股票自4月6日复牌以来,除了当日跌停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高位震荡。

  记者查阅上交所的大宗交易信息,仅4月9日当天,ST昌鱼就有470万股大宗交易,4月14日当天大宗交易也达892万股,而至5月31日,公司复牌以来,大宗交易已经卖出2322万股。公司复牌当天的成交量也达到了6000万股,超过5亿的成交额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新高。

  至于这些大规模的减持是否为上述五人所为,公司公布中报之日自有分晓。

  组团最牛散户

  不过,记者翻阅历史资料却发现,上述五人不仅仅出现ST昌鱼一家公司中。事实上,五人浸淫资本市场已久,而他们的操作思路也有迹可循。

  根据ST九发(600180.SH)的公告,烟台国信拍卖有限公司于2009年5月22日对山东九发食用菌股份有限公司债权人所属公司流通股股份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拍卖,最终由梅强、陈飞建、陈学东、孟祥龙、张寿清分别以440万元、430万元、430万元、430万元、484.1254万元人民币竞得股份100万股、100万股、100万股、100万股、110.0285万股。

  这几乎发生在ST九发公布重组方案的前夜,由此足见梅强等人的能量。

  因债务负担沉重加之大股东九发集团及其关联公司违规占款,ST九发2006年起开始出现巨额亏损并导致资金链断裂。在此背景下,公司债权人烟台市牟平区投资公司遂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 向烟台市中院申请对ST九发进行重整,法院随后于2008年9月28日依法裁定准许ST九发进行重整。

  随后,5月25日,ST九发公布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上市公司向南山建设(南山集团下属公司)的8名自然人股东定向发行总计不超过6亿股股份, 以每股2.21元的价格收购南山建设100%股权。

  据记者统计,2009年4月2日至7月8日间,ST九发连续30个涨停,而根据公司2009年中报,6月30日之前,上述五人持股数量未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