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限售股上市资金流出23亿 成机构提款机

2010年06月13日 0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6月11日,京东方A(000725.SZ)再次放量大跌5.44%。

    在之前的6月10日,京东方37.5亿股定向增发股解除限售上市流通,占其总股本的45.27%。当日,机构和营业部合计抛售近30亿元,创出京东方成交天量。6月10日其成交额309154万元,换手率达14.92%。

    与定向增发参与者2.4元/股的成本相比,京东方10日开盘价为3.54元。持股不到一年,限售股溢价超过50%,8家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和个人账面收益超40亿元。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仅6月10日、11日两天,京东方资金净流出已达23.52亿。

    一年浮盈40亿

    10日,京东方37.5亿股增发限售股上市,立刻成了参与定向增发机构的“提款机”。

    当日,京东方以3.54元开盘,2分钟不到就迅速被打至跌停,盘中曾9次打开跌停,但尾盘仍有19.11万手卖单封在跌停板上。盘后的数据显示,卖出榜前五家席位合计抛29.56亿元,折合约8.45亿股,占全天成交总金额的95.6%,其30.92亿元的总资金流出量也创出了该股上市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6月8日,京东方发布增发股即将解禁的消息时,市场已经有所反应,其股价一度遭受重创,下跌超过了5%。

    蹊跷的是,京东方6月9日尾盘曾出现异动。该股在当天14点56分开始的一分钟内,突然出现了多笔几十万股的大单成交,将股价陡然从3.67元拉升至3.76元。到了最后三分钟的集合竞价阶段,股价一举收于3.88元,最终涨幅达到6.59%。

    对此异动,有分析人士称,京东方9日尾盘的异动,是为10日的主力出逃做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6月,京东方对10家机构和个人定向增发了50亿股,其中8家机构和个人所持的37.5亿股于本月10日流通。

    其中,紫金矿业发起人柯希平和“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控制的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诺达圣)各自认购了7亿股,增发价为2.4元/股。以10日收盘价计算,两人各盈利7.63亿元。

    此外,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亦庄投资)、北京智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航天控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海通、红塔、西南等券商也参与认购。

    即以巨量资金出逃的10日收盘价计算,上述8家机构和个人所持京东方账面浮盈已达40亿元。

    继10日超30亿巨额资金出逃之后,11日,京东方主力资金流出达6.2亿,而游资也有2.2亿资金流出。

    而与巨量资金流出形成对比的是,游资2.7亿资金进场做多,从而使该股没像上日那样打至跌停板。截至11日收盘,京东方报收3.30元,下跌5.44%。

    而据万点资讯统计,仅6月10日、11日两天,京东方资金净流出已达23.52亿。

    资本大鳄抛售

    6月10日,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东海证券上海水城南路营业部卖出了9.156亿元京东方,约2.623亿股。江南证券北京安立路营业部卖出了8.046亿元,约2.305亿股。

    另外,两家机构席位分别卖出6.35亿元和4.03亿元,分别约1.82亿股和1.155亿股。位列第五位的是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卖出了1.98亿元,约5680万股。5家席位合计卖出29.58亿元,占到当天京东方成交量的95.6%。

    有市场人士指出,东海证券上海水城南路营业部卖出的2.623亿股京东方,可能是刘益谦旗下的上海诺达圣卖出的。此前,刘益谦参与多家地产公司定向增发,结果被套,此次抛售京东方,可能涉及资金压力。

    在卖出榜第二位的江南证券北京安立路卖出8.046亿元,这一席位则可能是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公司的手笔。公开信息显示,亦庄投资今年3月进驻UT斯达康,6月展开对ST松辽的重组,选择在解禁后卖出京东方,也可以缓解资金压力。

    从2009年6月10日至今的短短一年时间内,当初参与京东方增发的股东获利都在50%左右,“法人股大王”刘益谦与柯希平账面浮盈分别接近8亿元。

    而柯希平在接受《厦门商报》记者采访时则称在减持一事上暂无时间表,“这个价位怎么会卖?!没有卖京东方A股票的打算!”而6月10日京东方跌停,让柯希平的投资浮盈迅速下滑。和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相比,其浮盈已从10.36亿元下滑至7.63亿元,少赚了2.73亿元。

    市场人士称,对于这些资本大鳄而言,短短一年账面获益接近8亿元,作为财务投资者,必定不大愿意以产业投资者的心态去长线持有股份。

    对此,京东方董秘冯莉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此前与增发股东进行过沟通,介绍了公司生产经营现状,并希望这些股东长期持有,分享国内面板行业的成长空间,但股东出售解禁股有他们自己的考虑,上市公司难以干涉。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