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近5年新建钢铁项目面临全面清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开虎

  步履艰难的钢铁行业,再次承受调控压力。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要求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对2005年以来建设的钢铁项目进行清理。其中目前总量达3亿吨的粗钢产能,面临被重组的命运。

  此次清理将由多部委共同“作战”。在发改委之外,国土资源部将牵头组织对在建和已建成的钢铁项目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进行查处,环境保护部要牵头组织对未经环评审批或污染超标的项目进行查处,工信部则被要求尽快公布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抓紧牵头制定《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

  如何清理不仅考验政府决策,而且对钢铁市场影响巨大。目前,中国具备7亿吨左右的粗钢产能。2009年,中国的粗钢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6亿吨。

  今年2月5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理事(扩大)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中国目前真正经过各级政府审批的合法钢铁企业的产量只有3亿吨左右,另有约3亿吨未经批准。

  而这些“非法”的钢铁产能命运,不太可能像“铁本”一样。事实上,政府已经给这些产能准备了一条出路——重组。本报记者获悉,即将出台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指出,未获“准生证”的3亿吨钢铁产能,可以兼并进入已有大型钢铁企业。

  国务院将坚决抑制钢铁产能过快增长。《意见》称,除国家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外,2011年底前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

  《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国内钢铁产业集中度,力争到2015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从2009年的44%提高到60%以上。

  国务院强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抓紧制定和上报本地区2010~2011年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方案,由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后组织实施。目前大部分省份正在进行省内的钢铁兼并重组规划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