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得“攀”望“本” 钢铁央企由四变三

2010年05月27日 09:07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分析师指出,鞍钢攀钢重组获批进度快于预期,或与三大铁矿石巨头可能“逼宫”再涨价及钢铁业整合加快有关

  鞍钢股份因重大事项停牌两天的谜底正式揭晓。今日,鞍钢股份发布最新公告称,国务院国资委已批准公司控股股东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下称“鞍钢”)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实行联合重组。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重组完成后,央企中钢铁企业将由四家变为三家。如果和本钢(即本溪钢铁集团公司)的重组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推进,新诞生的“大鞍钢”将超越河北钢铁集团和宝钢集团,成为国内钢铁业的第一大航母。

  铁矿石涨价逼宫

  钢企并购增速

  鞍钢股份在今日公告中表示,此次联合重组后,将设立新的鞍钢集团公司作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对鞍钢集团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均作为鞍钢集团公司的全资子企业。

  “虽然两家并购重组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但它的进度确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快一些。”昨日晚间,国都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王招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向本报记者表示。

  “一是铁矿石价格涨得这么高,让钢企的日子都很难过,所以行业整合的动力就大大加强,毕竟钢铁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企业规模的变大,有助于提高其在铁矿石谈判上的话语权。”王招华分析道。

  有媒体于近日称,在实现了按季度定价后,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又在酝酿进一步抬高铁矿石价格,计划在今年三季度把价格提高到160美元/吨,比目前执行的价格高出近50%。

  “再就是现在整个行业都在忙并购,像宝钢重组广钢和韶钢,你不去并购就会被别人购走,别人的产能都起来,你就会落在后头。”王招华道。

  鞍本重组仍显扑朔迷离

  “大鞍钢”出炉尚待时日

  有意思的是,几乎是同时,另有消息称,多年来与鞍钢一同挂名于“鞍本集团”这块牌子下的本钢已于近日与辽宁省内的另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北台钢铁集团公司(下称“北钢”)一起着手两家间的重组工作。

  鞍本重组近年来一直未能有实质性动作。本钢转身携手北钢也让鞍本重组的前途更为扑朔迷离。5月初,鞍钢集团副总经理白静瀑曾表示,虽然目前鞍钢重组的工作重点是攀钢,但鞍钢正在持续不断地推进“鞍本重组”。

  据悉,目前,鞍钢产能为2500万吨,攀钢产能为1000万吨;而本钢、北钢企业若顺利重组,其规模将达到2100万吨钢。显然,若这几家钢企最后能顺利一起归于“大鞍钢”旗下,将超过河北钢铁集团去年产能4020万吨、宝钢集团的3887万吨,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钢铁企业。(记者 谢 岚)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