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空头共振之日 A股抄底之时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大利空是形成重大底部的必备条件

  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市场迎来新的话题,先有地产调控政策,后有创历史之最的农行IPO,可一般投资者们似乎只看到热闹,而没有看到门道。

  股指期货推出之前两个月,市场处在上涨行情中,当时几乎百分之八十的观点认为,是因为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原固,更恐怖的是多数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行情将会展开加速上涨行情,可实际上大家认为的利好却使行情出现逆转的节点。如果今天才说是“多头共振”导致了行情反转,投资者肯定有所不服,但实际上确实如此,在各大媒体有文字为据“刘阳;虎年行情预测”一文单点4月6日(深成指见顶日)将结束上涨行情,时间跨度近两个月。面后在股指期货上市当天多头形成共振,次日补了一篇“行情将进入暴跌周期”的文章提示风险。

  回顾历史;证券市场重要的顶部和底部都有相应的重大利好或利空配合着才得以形成。如;08年的重大底部配合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暴发导致空头共振而形成底部、07年的特大顶部配合着“增加老百姓财产性收入”的大利好导致投资者普遍看上10000点导致多头共振而形成顶部、再如05年的重大底部配合着“股改启动”这样的特大利空导致空头共振致使行情形成底部等等。几乎每一轮行情见顶或见底都配合着大的利好或利空导致空头或多头共振后行情才出现重大转折。所谓的空头共振就是,当绝大多数投资者一致看空并做空使做空动力走到尽头了,转而就是多头的天下。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告诉我们,盛极而衰,否极泰来才是符合大自然的发展规律的,股市亦是如些!

  回顾这些,只是为了提醒各位看官,不要人云亦云。善用逆向思维应对当下的“农行IPO”与“地产调控”才能回归理性分析,真正看清市场的本质!

  管理层暗中维稳,短期难言见底

  近期行情低位震荡,有部分投资机构认为行情已经反转向上。根据以上的分析逻辑观察近期市场动态发现,短期内(半个月)行情还不具备见底的条件。

  4月中旬以来,证监会以平均每周8家的速度给已过会企业下发IPO批文,然而,截至昨天有近50家企业等待批文,但却看不见之前的进度。我们看到,进入6月份的第二周,只有金州管道、龙星股份、众业达和闰土股份4家中小板公司拿到了发行批文,连续两周分别只有4家,较之前每周8家的发行速度出现明显放缓。另外,近期央行已经连续四周净投放,其中本周央行大幅缩减央票发行量,1年期央票和3年期央票均不超过上次发行量的五分之一,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达1900亿元,为春节后最大的单周净投放量。种种迹象表明,管理层从资金层面给“农行IPO”让道,再结合社保基金将提高中国股票比重至30%的积极言论来分析,这些在时间上都不早不晚恰到好处。我们认为是管理层在暗中有意维稳。因此,不利空头形成共振,即不利股市见底。

  7月份A股会否绝处逢生?

  具体抄底时间只用宏观分析是远远不够的,宏观分析定性可以,但不便定量,因此,实战而言我们要借助技术分析确定具体量化细则,根据“股市自然周期” 测算,下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落于7月13日前后,如届时房产税已经靴子落地,市场普遍看空,而股指缩量(成交额700亿以下)下行,且下行速度开始放缓,那么,行情就将出现反转。

  个股方面;操作思路主要在中报预增个股中选择投资标的。从7月份开始,股市将进入上市公司的中报公布高峰期。而从上周开始,已经陆续开始公布了,从业绩预增公司所属的行业来看,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化工、房地产、医药生物等板块。一些中期业绩增长的个股的走势已经有转强迹象,如上周五的航天机电"一"字涨停,涨因是其未来业绩将出现大幅度增长。类似这样业绩大增的个股在大势企稳的情况下将有领涨能力。当然,其中一些前期抗跌的医药板块的个股应尽量回避,以妨出现见光死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