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传闻击溃市场防线 墨菲定律再次在A股显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这就是所谓的墨菲定律。虽然中小盘股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强于大盘,但随着估值水平的不断上扬,风险也在酝酿当中。尽管不知道它们何时会迎来一个挤泡沫的过程,但终究还是要来的。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以及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小盘股明显弱于大盘,创业板指数更大跌超过5%,这似乎意味着“墨菲定律”再次在A股市场显现。

  传闻击溃市场防线

  创业板指数单日下跌5.11%,为该指数上市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中小板指数则在碰到60天均线之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而中小盘股此次下跌也并非是被大盘拖累,反而是它们拖累了大盘。周四,大盘仅下跌0.38%,而上周五,上证指数还有一定涨幅。这似乎意味着,市场已有挤泡沫的态势。

  从下跌的行业板块来看,跌幅最大的也是今年以来最抗跌的,生物制药大跌近4%,医疗器械大跌近3%。而在这些板块中,中小盘个股跌幅尤其大,安科生物大跌9.68%,乐普医疗大跌9.07%,双鹭药业大跌9.90%,科伦药业下跌8.89%。

  分析人士认为,关于治理虚高药价的传闻可能是导致医药股大跌的主要原因。但从各大研究机构的报告来看,大部分机构仍坚定看好医药股。就市场而言,这是否也是构成医药股调整的原因,还有待观察。

  次新股也是杀跌主力。东方园林跌停,导致棕榈园林也直奔跌停板而去。由于东方园林是今年以来最牛次新股之一,它的跌停也导致部分次新股跟随杀跌,被游资追捧的多氟多,上市后趋势向上的科伦药业和杭氧股份,以及贵州百灵、福瑞股份、海默科技等纷纷大幅下挫。有分析人士认为,东方园林的跌停与研究员对该公司发展模式的质疑有关。但从来看,并没有出现明显唱空东方园林的消息。该股跌停或许只是洗盘的需要。中小盘股的下跌也应该与期指结算关系不大,因为跌幅较大的股票大部分不属于沪深300成分股。

  “讲故事”行情能否延续

  其实,一条真正的价值防线是不可能轻意被传闻击溃的,之所以市场能够如此轻意地下跌,那是因为目前部分股票的价格已经透支了成长价值。

  以市盈率和市销率两个数据来衡量,会发现非常多的中小市值股票的确估值高得惊人。如一直被投资者看好的碧水源,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该股市销率近55倍,市盈率(TTM)也高达164倍。而从其成长性来看,200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却下降22%,2009年也下降2.09%。目前,创业板中,市销率在10倍以上的股票有62只,2009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为负的达64只。

  中小板的估值相对较低,但新近上市的股票估值也普遍偏高,如理工监测市销率达63倍,云南锗业则达36倍,焦点科技也达36倍,四维图新则有31倍。这些股票的2009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同样大部分为负,其中前三者大幅下降。

  对于中小盘个股的炒作理由,市场普遍认为,这些股票大部分符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其成长性不可低估。然而,从历次炒作热潮来看,首先,行业的资源最终会向一小部分公司集中,每次泡沫过后,能够走出来的公司并不多,比如科网时代的微软、新浪、搜狐等;其次,泡沫过后,内地市场还从未诞生过叫得响的公司,新浪和搜狐都是在美国上市,国内的综艺股份、海虹控股等明星股都逐渐没落;第三,所谓新产业、新技术还需要新的市场,目前新技术并不成熟,大部分新产业甚至还没有行业标准,更不要说新市场了。

  对于中小盘个股的炒作,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炒的不是股票,而是寂寞。因为处于转型期的市场,具备赚钱效应的品种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