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能源局:“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将翻倍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0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19日举行的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将考虑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鼓励以气代油,促进天然气产业发展,使目前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由4%提高到8%。

  据吴吟介绍,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消耗总量的24.1%,而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的比重只有4%。他表示,要加大煤层气、页岩气、城市垃圾沼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力度;加强天然气储备体系建设,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确保天然气稳定供应;强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进口渠道建设,扩大天然气、液化天然气进口规模;适时调整天然气利用政策,鼓励以气代油,适地、适量建设天然气、液化天然气调峰电站。

  针对我国过度依赖煤炭消费的问题,吴吟表示,我国煤炭产量占世界煤炭生产总量的42%,未来20年煤炭产量仍将增加。“只有把煤的绿色生产和清洁利用做好,我们国家的能源才有可靠的保障。”

  我国能源战略理念将发生六大转变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19日举行的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上说,我国国家能源战略和规划设计分为三个层次,目前均在分头编制中,国家能源战略理念将发生六大转变。

  据吴吟介绍,我国国家能源战略理念的六大转变包括从偏重保障供给为主,向科学调控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转变;从严重依赖煤炭资源,向绿色、多元、低碳化能源发展转变;从过度依赖国内能源供应,向立足国内和加强国际合作转变;从生态环境保护滞后于能源发展,向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协调发展转变;从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模式,向科技创新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转变;从各能源品种独立发展,向多种能源互补与系统的融合协调转变。

  吴吟强调,国家能源战略理念转变的同时还要坚持节能优先、大力实施能源科技自主创新、促进煤炭绿色生产、清洁利用和发展以电力为核心的智慧能源网络等四个重点方向。

  据了解,国家能源战略和规划设计分的三个层次分别是能源战略、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十二五”规划。能源战略描述到2050年未来40年能源发展总体思路和框架,特点是突出重点,简明扼要;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描述未来20年能源发展的重点布局及举措,特点是全面系统、承上启下;“十二五”能源规划描述未来5年能源发展,特点是比较具体,便于实施。

  吴吟表示,从今年到2050年的40年是我国能源体系的转型期,到2030年的20年是我国能源体系转型的攻坚期,而“十二五”则是攻坚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期。

  “‘十二五’时期必须优化发展煤炭产业,加快天然气开发,加大水电核电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为实现2020年能源结构调整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吴吟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规范煤制天然气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改能源〔2010〕120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经贸委、大唐、中电投、华能、国开投、神华、中煤公司、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中海油总公司:

  近年来,国内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激发了各地投资建设煤制天然气项目的热情,由于煤制天然气是新兴产业,国家尚未制定明确的产业政策,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示范工作。为了加强对煤制天然气产业的规范和引导,促进煤制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对煤制天然气产业发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煤制天然气是以煤为原料,采用气化、净化和甲烷化技术制取的合成天然气。煤制天然气是资源、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项目建设需要的外部配套支持条件较多,不仅涉及煤炭开采与转化、水资源保障、技术的集成与优化,还需要配套建设天然气管网、培育用气市场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国家能源规划指导下统筹考虑、合理布局。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国家能源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34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8%,增速比4月份下降2.3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5%。

  数据显示,1至5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165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3%。分类看,第一产业358亿千瓦时,增长7.1%;第二产业12442亿千瓦时,增长26.3%;第三产业1735亿千瓦时,增长17.2%;城乡居民生活2039亿千瓦时,增长15%。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国家能源局21日与26个省、区、市政府在北京签订了2010年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以确保实现我国今年三季度前关停1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

  2010年全国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于21日召开。据介绍,国家能源局已将超过1000万千瓦的小火电关停计划分解落实到140多家电厂的近400台机组,同时明确了关停时间。在已完成“十一五”关停目标的16个省份中,有12个省主动增加了关停计划,分别是江苏、山东、浙江、辽宁、广东、河南、河北、吉林、四川、福建、黑龙江、陕西。

  (责任编辑:索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