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五矿集团欲退出金盛人寿 工行商洽接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0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云

  老牌合资保险公司上海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金盛人寿)运营11年来仍未盈利,这让其中方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五矿集团)萌生退意。

  本报从接近交易层面的人士获悉,接盘者或为工商银行,目前相关方正在就价格进行谈判。

  据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单个投资人(包括关联方)投资保险公司的,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同一保险公司总股本的20%。业内由此猜测,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其入股保险公司的比例或许要获得保监会的额外批准。

  运营11年未盈利

  金盛人寿由全球两大500强集团——法国安盛集团(AXA,下称安盛集团)和五矿集团在1999年合资组建,是中国第一家中法合资的保险公司,亦是中国保监会成立后批准的首家寿险公司。十余年来,除了上海总部,金盛人寿仅在广州、北京、天津、辽宁、江苏设有分公司,受政策等制约,迟迟迈不开扩张的步伐,至今未实现盈利。

  据金盛人寿披露的数据,2009年,金盛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40.7%,增速显著,但保费规模在众多合资保险公司中排名靠后。

  除了期待十余年仍未盈利,保险与五矿集团主业差异太大,后者无暇顾及管理方面也被认为是欲退出的重要原因。

  作为中方发起人,五矿集团拥有金盛人寿49%的股权,但金盛人寿日常经营中和五矿集团几乎没有交集,除了一名执行副总裁来自五矿,其余各部门领导都是安盛集团所派。“他们不懂保险,也因股权太少无暇顾及。”一位熟悉金盛的人士称。

  旗下拥有8家上市公司的五矿集团年营业额数千亿元,黑色、有色是核心主业。虽然五矿集团对金盛团险业务扶持不少,但金盛内部还是更认同安盛集团的文化:小心谨慎,宁可慢,不可错,然后选择在适合的时候,果断出手。

  而在最近完成的安盛集团出售泰康人寿股权事件也可以看出,金盛人寿对持有51%股权的安盛集团拥有更多的期望。金盛人寿媒体负责人拒绝置评。

  工行或接盘

  据了解,之前频频与太平系保险公司、国泰人寿传出股权绯闻的工商银行正在与五矿集团和金盛人寿就价格问题进行谈判。接近交易层面的人士称,双方已经进行了多次接触,正在进行价格的谈判。

  之前,天安保险45.57%股权以总价18.81亿元转让,泰康人寿15.6%股权报价10.5亿美元转让引起业界瞩目。此次金盛人寿股权也被业内颇为期待。作为一家成立11年的合资保险公司,2009年经过增资,金盛人寿的注册资本金达到12.05亿元。

  2009年初,保监会、银监会就已共同上报了关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四家商业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方案,迄今北京银行成功入主首创安泰保险公司,建设银行入股保险新军幸福人寿,交通银行已经稳拿交银康联人寿51%股权,中国银行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唯独工商银行虽然数次与太平系保险公司、国泰人寿传出股权绯闻,却迟迟没有下文。

  工商银行新闻处负责人表示没有听说此事,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据了解,金盛人寿和工商银行的合作由来已久,工商银行强大的网点是金盛人寿银保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各家保险公司相继引入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竞争激烈的银保渠道也逐渐成为金盛人寿的短板。

  虽然理论上也有通过市盈率(PE)或市净率(PB)计算保险公司价值的相对评估价值,但有专业人士认为,保险公司自身的规模与业绩成长性如何,才是股权转让价格高估与否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