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价贱伤农的西葫芦(2010.6.20)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编导:陈颖      摄像:纪可成

    随着夏季来临,新菜上市,多种蔬菜价格齐齐下跌,跌幅之大为近年罕见。其中西葫芦已经跌倒了每斤5、6分钱,在山东的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用卖不出去的西葫芦喂猪的事情。

    姜爱美是山东省青州市花桥张村村民,她家种了两个大棚的西葫芦;虽然今年的病虫害少,产量也高,但是这并没有给姜爱美带来多少好处。

    记者:您这西葫芦切了做什么呢?

    山东省青州市 花桥张村姜爱美:喂猪。

    记者:这么好的西葫芦切了喂猪不可惜?

    山东省青州市 花桥张村姜爱美姜爱美:价格很低,卖不出去,不喂猪也没办法。  

    姜爱美告诉记者,3、4月份的时候,西葫芦还能卖到每斤一块三左右的高价,可一进入5月份,这价格就蹭蹭地往下落,降价幅度超过90%。
 
记者:现在多少钱卖不出去?

    姜爱美:1毛钱吧。

    因为卖不出去,每天清晨,姜爱美夫妇俩从菜地里摘满一车西葫芦后,就直接拉回家喂猪,他们家饲养了200多头猪,每天可以吃掉800多斤西葫芦。好好的西葫芦拿来喂猪,姜爱美心里说不出的心疼。而且猪吃西葫芦,不容易上膘,生长缓慢,但是好歹也能减少些损失。

    记者:棚里是多少亩?

    姜爱美:2亩多点。

    记者:三个月的产量大概是个什么情况?

    姜爱美:2-3万斤。

    记者:现在卖了3个月成本赚回来了么?

    姜爱美:刚刚保本,没有一些盈利。

    姜爱美家今年新建的2个大棚花费近5万元,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投入超过1万元,不算新建大棚的费用,今年种西葫芦的收入刚刚能够保本。

    可是镇上的大多数农户却没有姜爱美这么幸运,多年来,他们已经形成单一种植西葫芦的习惯,赶早到菜市场寻求买主是卖掉他们西葫芦的唯一出路。

    山东省青州徐集村 农户李光文:一毛钱一斤不愿意卖,赔本哪愿意?等了半天也没有人来买,他们收购商出去也发不动。

    记者:下午要是卖不出去怎么办?

    李光文:卖不出去就倒掉,扔掉。

    山东省青州市有着十几年的西葫芦种植历史,各个村、镇都有成规模的西葫芦种植区和有名气的种植能手。像花桥张村300多户农户,80%都种西葫芦。青州的西葫芦因为质量好,今年还成为山东直供世博会的瓜菜品种之一。

    记者出镜:这里是山东省青州市,花桥张村菜市场,是附近西葫芦种植户的主要集散地之一,但是由于今年西葫芦的产量过高,即使降到1毛到1毛5分钱的超低收购价,也无人问津。

    花桥张村菜市场经营8年多了,主营青椒和西葫芦2个品种,其中尤以西葫芦为主,经过多年的市场摸索,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产供销体系,固定的西葫芦经销商有30多人,流动的采购商最多时候达到100多人,每天的西葫芦成交量超过30万斤。但是今年农户手中大量的西葫芦却难以销售,很多农户清晨4点就赶到市场等候买家,直到下午也没能顺利脱手。

    记者:西葫芦有卖到过低于1毛钱的时候吗? 

    山东省青州市于家村 农户于永海:有,还有8分的时候呢。

    记者:您就卖过?  

    于永海:是的,还有 8分钱也没人要的时候。 

    记者:那怎么办呀?

    于永海:没办法。

    记者:你们都种葫芦?

    农户:都种葫芦。

    记者:好卖不好卖?

    于永海:我3点半摘的。

    记者:摘了几个小时?

    于永海:摘了2个半小时。

    记者:1个人摘了500斤?

    于永海:2个人。

    记者:有人来买么,现在?

    于永海:还没有来买的,等着。有人来买就卖,没人来买就扔。现在卖西葫芦的这么多,卖不了了。

    记者:您的西葫芦8分钱,卖不掉怎么办? 

    于永海:卖不掉就倒了,没办法,人要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