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现新型骗术 山寨取款机套取账户密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TM机”无论出钞口还是插卡口都做得足以乱真。(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6月19日傍晚,不明情况的路人仍在使用“ATM机”,便衣警察上前劝说。(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新型骗术让持卡人防不胜防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

  近日,北京街头出现一种新型骗钱手段,让人防不胜防。不法者通过安装假的ATM机,套取持卡人的卡号和密码,进而复制银行卡窃取钱财。宣武区广安门外西街街边一烟酒店门口就出现了一台假ATM机。6月15日,市民马先生在此机上插卡查询,仅得到“无法提供服务”的提示,前天他则发现卡内5000元金额不翼而飞。当天,另有一人宣称中招并报警。目前,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正在对此事深入调查。

  >>观察

  假取款机几乎乱真

  “现在的骗子太‘高科技’了,连山寨银行取款机都搞出来了。”家住广安门外附近小区的居民陈先生称,小区附近出现了一台假ATM机,前天上午8点多,有3辆警车驶入广安门外西街,多名便衣对此事展开调查。

  前天下午5点,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居民所说的假ATM机位于广安门外西街一号院居民楼的转角处。该机被置于一“玻璃房子”内,与一家烟酒店紧邻。玻璃房上贴着“24小时自助银行”,上面有香港恒生银行的标志。当天下午,恒生银行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证实“这是假的银行取款机”,恒生银行并未在此处设过ATM机。

  该假ATM机仿真程度较高,机身上方贴有各金融机构图标,周围贴有“图像采集区域”、“有人使用时,请勿入内”等提示语。

  “乍一看,还真辨不出真伪。但细心观察,就能发现端倪。”小区居民陈先生介绍,这台假ATM机屏幕上无银行名称显示,仅显示“请插卡”。此外,其“出钞口”根本没有口,防偷窥密码的挡板是用胶粘合。而取款机上标注的多个“客服电话”号码均无法打通。

  烟酒店老板称,一周前他将此处租给了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人,其他事就不清楚了。另据附近一居民称,一周前,有人来该处安装设备,当时是封闭式作业,玻璃用白帘子和白纸加以遮挡,外面看不到内部情况,“他们撤了后,大家才看到是装了ATM机,当时我们还挺高兴,都觉得这下可方便了”。

  >>案例

  查完一次款就丢钱

  6月15日,附近居民马先生图方便,持工商银行卡就近用该假ATM机查看余额。马先生说:“卡里应该也就几十块钱,但想知道个具体的数。”他将卡插入并输了密码,发现屏幕显示为“暂时无法提供服务”。他以为密码输错,随后再次输入,但依然无法查看余额,“当时以为机器出故障了”。

  6月17日,马先生的姐夫归还从马先生处借走的5000元钱,把钱打入马先生的工商银行卡内。马先生随即在一正规银行网点进行了确认。前天下午,马先生得知假ATM机一事。他担心自己成为受害者,迅速赶往附近的工商银行查询卡内余额。

  “钱没了,钱真没了。”10分钟后,马先生攥着卡满头是汗地跑回家,对着门口等消息的妻子大喊。他称卡内至少有5000元不翼而飞,只剩下30元余额。在妻子的提醒下,马先生急忙报警。到派出所做笔录时,马先生遇到了另一名来报警的受害者。对方自称当天上午发现卡内的金额全部被转走,怀疑与烟酒店旁的那台假ATM机有关,因为他也使用过该机。

  “应该还有其他受害人,但可能大部分受害人还没发现钱被转走。”马先生称,他每天都能看到很多人去操作该假ATM机,“附近酒店住着一些游客,经常有背着包的游客去查询”。

  >>调查

  警方33小时抓获嫌疑人

  “我见过一个可疑男子。”假ATM机对面一店铺老板称,他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打理店铺,总能看到一名男子,背着一个大背包出现在假ATM机旁。男子进去后蹲下,打开ATM机的前盖,“似乎从里面掏什么东西,放入背包”,随后走到ATM机后侧,“捣鼓”约几分钟后,背包离开。每天下午五六点钟的时候,背包男子会再次出现。该店铺老板称:“我还以为他是银行工作人员,定期来检修机子的,但现在看来他不是,很可疑”。

  前天下午五六点钟,背包男子并未出现。很多居民已获知此事,纷纷走到ATM机旁端详。店铺老板称:“嫌疑人可能是有所察觉了。”

  警方通报称,6月19日9时许,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举报,称其怀疑在宣武区使用了一台假冒自动取款机,随后卡内现金被人盗取。接报后,警方高度重视,市刑侦总队会同宣武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并迅速锁定了嫌疑人。6月20日18时,专案组在王府井附近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男,30岁,吉林省人)抓获。经初步审查,该人交代于日前在宣武区手帕口桥附近一烟店旁安装了自制假冒自动取款机,用以实施信用卡诈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昨天下午,假ATM机已被警方取走,进行技术鉴定。

  另据知情人透露,昨晚11点半,警方将嫌疑人带回其被抓地点,进行进一步搜查。嫌疑人交代,其作案手法是由自己想出的,随后在北京花钱找人买来相关设备开始实施。受害人插卡查询时,假ATM机中的电脑系统可套取到银行卡的账户和密码。事后,他将系统中套取到的信息拷贝复制,制作成银行卡,找银行网点套现。

  警方提示持卡人,尽量使用正规银行网点旁的自动存取款机。一经发现有银行卡诈骗的行为,尽快与警方取得联系。(本报记者 王奕 穆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