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企红利上缴新方案加速制定 拟调高比例扩大范围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媒体报道,在收入分配改革酝酿向央企“动刀”的大背景下,财政部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缴比例的方案正在加速制定。记者从财政部获悉,方案将尽快报国务院,争取年内通过出台,明年正式实施。

  “5%的比例过低,对此各方没有什么分歧,这个比例肯定要调高。”财政部相关官员表示。此外,财政部方案中另一个重点是,上缴红利的央企范围将会扩大。一旦方案通过,将有更多的中央企业开始向财政部上缴红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目前中央企业按20%-25%的比例上缴红利比较合适。“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都能接受,对企业发展没有大碍。”

  央企税后利润增长很快,国家作为央企的所有者和出资人,提高上缴利润比例是合乎逻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