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苏泊尔创始人家族套现2亿 退出已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上市公司的减持行为中,苏泊尔(002032.SZ)创始人苏增福及其儿子,即苏泊尔现任董事长苏显泽的减持令人震惊。前者自2008年11月底至2009年底累计减持公司股票920多万股,套现1.53亿余元。今年以来,苏氏父子继续大笔减持,目前套现近两亿元。

    就在业界对此深表疑惑之时,近期曝出的苏显泽行贿案对此作了一定程度的注解。经法院查明,被黄光裕案牵扯出来的原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郭京毅除涉案国美外,在苏泊尔三年前的并购案中提供过帮助,并收受苏显泽好处费30万元。

    一度让业界迷惑不解的苏泊尔并购案终于水落石出。一名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透露,自郭京毅2008年出事以来,苏氏父子一直担心东窗事发,这也是父子俩2008年以来不断减持套现的重要原因。

    涉案的苏显泽是否会受牵连?苏泊尔宣传部门日前对《投资者报》回应称,“公司正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披露”。而对于苏氏父子的套现,苏增福此前透露,“目前持苏泊尔51.31%股权的法国SEB想提升持股比例至60%,我们会慢慢退出苏泊尔。”

    SEB进入苏泊尔之后,苏氏家族的经营态度出现摇摆。投资者关心的是,在这样的背景和预期下,除外资并购是通过暗箱操作实现,公司还有哪些隐情?

    用乡镇企业发家

    苏泊尔的前身是浙江台州玉环的一个农机厂,苏氏父子也是从当地一个叫陈南村的村庄里走出来的企业家。苏增福曾在海军服役8年,回乡当过农民,1985年时出任该农机厂厂长。20多年后,苏增福将这家年产值只有30万元、利润仅6万元农机厂做成全国最大的炊具生产基地,苏增福因此被誉为“中国炊具大王”。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铝制品都由国有企业做,当时称得上“锅王”的只有沈阳双喜压力锅厂一家,垄断国内市场达30年之久,当时的苏泊尔只是给沈阳双喜压力锅厂做配件。到1989年,农机厂资金增至300万元。苏增福正是用这笔资金改造了一条压力锅生产线,自己生产压力锅。农机厂就使用“双喜”的牌子,代价是一年给对方300万元商标使用费。

    为了让从浙江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工专业毕业的儿子苏显泽一起创业,苏增福甚至托人将当时并不愿意加入父亲公司的儿子强行分配到玉环县乡镇企业局。也因此有了之后父子的共同创业。苏显泽1992年便进入父亲的压力锅厂。

    苏显泽进厂后建议父亲要打出自己的品牌。为了和沈阳双喜产地有所区别,他们特意在产地一栏标上“玉环”。之后,两个“可怕的台州人”将双喜的消费者变成了玉环双喜的拥趸。1994年,玉环双喜的年产值已经达到1.8亿,是4年前的14倍,高出“双喜”本部一倍。

    恩怨由此引发,1994年,沈阳“双喜”要求玉环双喜停止其对“双喜”商标的使用权,合同终止后卖不出产品,父子决心打造自己的品牌,同年底注册成立苏泊尔公司。苏增福担任公司董事长,苏显泽担任总经理。

    苏泊尔成立第一年,卖出了30万口压力锅,次年占到市场的40%,结束了双喜20多年行业老大的历史。短短两年,苏泊尔一跃成为压力锅的中国第一品牌。之后又幸运地赶上了中小板上市的难得时机,苏氏家族实现了暴富传奇。

    2004年8月17日,苏泊尔成为中小板第32家上市公司。苏泊尔的实际控制人为苏增福,除其自身持有本公司19.22%的股份外,通过集团公间接又持有公司25.52%的股份,合计持有本公司42.86%的股份,同时其他四位非流通股东中苏增福与苏显泽是父子系,与苏艳是父女关系,曾林福与黄墩清是岳父与女婿关系。

    当时正赶上国家股权分置改革,按每股1元的价格算,苏增福家族的原始投入为2289万元。而苏泊尔的方案为10送3.5股,这意味着,苏氏家族只需拿出3038万股,剩下的5642万股即可流通,苏氏家族当年财富就急升至4.82亿元。“这也是公布股改方案以来家族财富将增加最多的”,公司一名内部中层表示。

    靠补贴收入上市

    尽管苏泊尔发展充满传奇式色彩,但上市前后的一系列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一方面,公司还未上市,业绩就出现大幅下滑走势。另一方面,上市首日即破发行价,成为八年来第一只套牢全部一级市场认购者的股票。

    根据苏泊尔招股书,2004年1月至5月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812万元,同比下降13.28%,仅为2003年度的23.69%。虽然公司当时解释称,出现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财务费用增长了5.25倍。但事实却是短期贷款猛增和政府补贴的突然减少所致。

    2003年底,公司短期贷款1.8亿元,但是半年后,短期贷款突然达到2.93亿元,应付利息也由3.3万元骤然增加到60.9万元。公司获得补贴款项开始大幅减少。2003年度全年获得各种奖励款项2627万元,但2004年1~5月,仅有67万元。

    事实上,公司上市前就有靠补贴扮靓业绩的嫌疑。苏泊尔及下属公司上市前的2001年、2002年、2003年享受的各类财政补贴收入金额合计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4.39%、39.79%、42.48%,不但占比大,而且呈逐年增长态势。

    而补贴有年限规定,一旦失去这些补贴,公司成长性将大打折扣。比如武汉苏泊尔压力锅有限公司政府补贴政策实施年限为2000年至2004年,浙江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政府补贴政策实施年限为2001年至2005年。这些补贴年限刚好是公司上市前三年,补贴对上市的意义不言自明。

    以当年财务数据来看,一旦失去了政府补贴,公司业绩可能下滑一倍。也正是由于补贴收入使每股业绩出现“虚增”,公司上市首日就跌破12.21元的发行价,成为八年来第一只套牢全部一级市场认购者的股票,且跌破发行价幅度达30%。值得注意的是,其上市保荐机构兴业证券竟然在上市当天就“割肉”抛售33万股,3万多新股中签者全部成为“套中人”,成为股市是绝无仅有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