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下半年国内糖价或仍将高位运行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6月份开始,国内食糖就已进入消费旺季。渤海证券分析师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在季节性因素的支撑下,预计2010年下半年国内糖价将易涨难跌,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而震荡区间将为4500-5500元/吨。鉴于国内糖价可能进入长期上升通道,建议投资者关注南宁糖业、中粮屯河及贵糖股份。

  有分析师表示,国内市场影响糖市的主要因素为消费以及新榨季糖料的播种面积。目前,糖料的播种面积暂无可炒作题材,故夏季食糖消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今年江南、华南地区大雨不断,温度相比于往年普遍偏低,这给冷饮消费带来了一定影响,从而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糖价上涨的空间,预计郑糖短期将维持区间整理格局。

  分析师指出,另外影响糖价的两个因素则是抛储和进口。据悉,自去年12月份以来,国家不断向市场投放国储糖以增加供给量。截至今年5月份,国家共拍卖国储糖122万吨,这对市场价格形成了较大的压力。不但由于近期国际糖市连续走高,而且国内进口糖成本的优势逐渐减小,从而使得国内糖市压力减弱。分析师认为,在目前的价位和产销的情况下,国储糖投放的可能性将较小。此外,分析师预计,新年度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巴西、印度糖产量将大幅增产,这将促使国际糖价高位回落,从而也将对国内糖价形成一定的心理压力。

  不过,中长期来看,食品加工、饮料、医药对糖的需求量占国内糖总需求的65%。近年来,国内食品加工及饮料行业快速发展,近10年保持年均增长10%以上的速度,而两大行业的快速发展将导致国内糖需求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产需缺口将逐年扩大。分析师指出,我国将成为食糖净进口国,这也将对国内糖价提供强有力支撑,预计未来国内糖供求偏紧的态势将继续为国内糖价运行于上升通道提供强劲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