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药品进入“抢仿时代” 低价背后藏安全隐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医药的行业环境能不能在“黄金十年”里促成伟大的新药之梦?

在“不差钱”的中国,新药研发还没有赢得投资者的青睐。

  “中国只有制药,没有新药。”保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天敬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邓天敬所在的是一家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企业。这类为跨国医药企业服务、赚取“打工费”的企业近年发展迅速,其佼佼者甚至已经享受到国际业界的尊重。

  面对这种商业的成功,仍有相当数量的从业者颇为不屑——他们的终极梦想,紧紧锁定研制中国“重磅炸弹”级的新药。

  5月25日,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潘广成在“国际医疗产业及药物论坛”上称,从今年起,中国制药将进入“黄金十年”。

  那么,中国医药的行业环境能不能在这“黄金十年”里促成其伟大的新药之梦?

  “打工仔”

  与邓天敬所在的保诺公司一样,不少企业放下了新药研发的激情,专注于做跨国医药企业服务外包的“打工仔”——假设一个新药平均需8年研发时间、1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这个游戏没有多少企业玩得起。

  保诺公司们利用跨国医药企业尤其是生物制药企业,看好中国天然药物资源和人才优势的机会,承担其前期新药合成、临床前医药研发等的工作。这些企业就是通常所说的CRO。

  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已经有33家CRO主要为跨国药企服务。而在去年北京服务外包的出口份额构成中,生物医药类增幅达149%。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杜冠华说,我国医药企业承担研发外包是积累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但其造成的环境污染、资源消耗不可小视。更严重的是,按行规,CRO因为接触了跨国医药企业技术资料,不能自行研发新药。

  邓天敬表示,他们虽然掌握了新药研发技术,但公司既然定位于服务外包,就不能违反行规自行研发新药。否则,“会让制药企业对与我们的合作产生顾虑,担心自己知识产权的安全性。”

  “这是一把双刃剑。”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兰忠说,为跨国医药企业充当CRO既给我国医药界带来商机,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一些企业丧失了自行研发新药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