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骤降5成 资金现外流迹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外汇占款达204769.34亿元,当月新增外汇占款1315.64亿元,较4月份环比下降54%,同时创下去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分析人士称,数据显示5月份资金出现外流迹象。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良好、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抬头以及境外较低的利率水平等因素影响,我国外汇占款一直保持高位增长,去年9月新增外汇占款一度达到4068亿元。

  对于5月份外汇占款的“风云突变”,业内人士认为,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与资金外流有关。一般而言,外汇占款由外商直接投资(FDI)、贸易顺差以及其他方面,包括所谓的“热钱”组成。根据海关最新的数据,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和FDI合计1860亿元人民币左右,已超过5月新增外汇占款。

  那么可以粗略推断,至少有500亿元的资金流出,其中不乏“热钱”。对于流出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5月份国内市场,包括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套利空间减少,导致“热钱”流出;二是5月份美元在国际市场走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降低,游资转战美元市场。另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的情况下,企业进口以外汇贷款代替购汇、不付汇、少付汇等现象的广泛存在,对货物贸易乃至整个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和结售汇产生了较大影响,也会造成外汇占款增高。而在5月份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的情况下,企业的这种行为可能相应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压低了外汇占款。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外汇贷款为负增长。

  不过,从目前来看,资本流出只是暂时以及小规模的现象,外汇占款并非会由此转入低位增长。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介绍,监控显示目前中国没有大量资本外流的迹象。而且央行于日前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以及中国经济长期被看好,资金净流入仍会是长期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