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英经济学家:中国将成全球引擎 欧元20年后或消失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访伦敦卡斯商学院知名教授、前英国央行经济学家克莱尔

  “我认为未来几年内欧元仍将维持弱势,而在10至20年之内,可能将不会再有欧元存在。”针对欧元区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伦敦卡斯商学院知名教授、前英国央行经济学家安德鲁·克莱尔如是说。

  正在上海参加卡斯商学院2010“中国研讨会”的克莱尔指出,眼下的金融危机还未结束,未来两年内,欧盟国家可能还会再次发生危机。他还补充说,欧洲目前的债务危机,最终可能导致欧元退出历史舞台。克莱尔同时指出,在未来,中国有潜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复苏会有但速度不会快

  “未来数年,我们将会看到欧元结束的开始。”克莱尔周一在上海说,“没有政治的一体化,这么多个情况各异的经济体要采用同一种货币是不可能的。除非欧盟拥有单一政府和单一财政机构,欧元难免会走向终结。”

  希腊等欧洲国家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令各界对于欧元区未来的讨论达到新高潮。而在欧盟内部,近期德法等主要国家也在积极商讨“亡羊补牢”,以危机为契机加速推进欧洲经济一体化。

  上周,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共同表示,两国已就拟议成立的“欧洲经济政府”达成一致,决定共同倡议这一新的协调机制应包括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但必要时可以举行欧元区16国会晤。

  不过,克莱斯并不看好欧元区的未来,他预言,欧元当前的疲软态势会在今后几年持续下去,而在10年或者20年之内,欧元可能不复存在。

  但对总体世界经济,克莱尔的看法更为乐观。他预计,全球经济肯定会逐渐复苏,但是速度不会太快。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克莱尔分析说,一些成员国的日子可能很艰难。对于英国等非欧元区欧洲国家来说,尽管债务同样高企,但至少还可以通过英镑贬值等手段来刺激出口,而对于希腊等身处困境的欧元区国家,却因为受制于欧元而处于不利地位。